当前位置:

公园内的火车车厢内垃圾成堆 受伤的火车头谁来管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康晓乔 2017-04-09 11: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4月8日,长沙市湘江中路火车头广场公园,有些座椅已不知去向。 组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版权所有

垃圾堵住了火车车厢的门。

版权所有

小孩子在锈迹斑斑的火车车厢之间跳跃,非常危险。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长沙市湘江中路火车头广场公园横亘着几节老旧的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是这个公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由于它露天停放,年久失修,车辆的铁质部位已经出现斑驳脱落的迹象,车厢内部更是到处是垃圾。

  多名市民向本报反映,希望有关单位对车辆进行必要的维护,让市民和游客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走访外观斑驳,内部垃圾成堆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火车头广场。虽然天气闷热,但还是有不少前来拍照的人。

  几节车厢位于公园的内侧,车厢后面有一排建筑围挡,围挡的里面还有不少未清理完成的建筑废料。车厢的下面是一节废弃的铁轨,铁轨与火车的间隙卡着许多疑似游客丢弃的垃圾,有饮料瓶、烟盒、食品袋等。有些垃圾上已经布满了灰尘,食品的品牌已无从辨认。

  火车头后拖有两节载客车厢及货运车厢,车厢外部的铁皮已经脱落了不少,黑色的火车头油漆剥落,漏出铁红色的锈,一节绿色铁皮车厢的窗户只得钉了木板来挡风遮雨,里面堆满杂物。一名男童在火车头的驾驶室内用力跳动,车身发出巨大的闷响,他的母亲告诫他:“别跳了,这个火车已经很脆了!”

  走进一节车厢内部,首先闻到一股沉闷的异味,地面上铺了许多垃圾,连用来装饰的盥洗池内也塞满了空的饮料瓶。两名准备拍照的女生见此情景只好作罢,其中一名介绍:“我上次来看到真有小孩在这个厕所里小便。”之后便从另一侧车门下车,先下去的那名女生对同伴说:“小心点!”原来火车的阶梯已经严重歪曲,一侧还挂在车上,另一侧已经快要贴地面了。

  “我来过这里几十次了,从来没见过有人搞卫生。”摄影爱好者肖先生说,自己最近来得比较少了,一来是由于车厢内的换成了椅背很高的座位,不适宜拍摄较远距离的人像;二来,“这个车确实很脏很旧了”,图片制作的后期还需要处理掉地上的垃圾。

  管理社区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

  天心区环卫工人陈国交正在清理火车头广场公园的地面垃圾,她说,自己的职责范围是公园的前坪、广场内部以及部分草坪。废弃火车车厢并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我没有听说那一块有安排人打扫。”

  广厦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琳说,为了火车车厢的管理问题,社区方面曾经找多个部门反映过情况:园林方面称他们的职责范围是公园周围的植物维护;环卫方面的职责范围是公园的保洁,火车箱内的卫生并不负责……谭琳表示,几节车厢虽然位于广厦新村社区范围内,但是社区方面对其没有直接管辖权,期待它们能被妥善处理。

  据悉,这几节火车车厢的管理权属于长沙市南湖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月8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对方称“正在开车,不方便回答”。记者之后再次拨打负责人电话已无法打通。

  背景

  这辆火车头的前世今生

  粤汉铁路倡建于1898年,途中经过长沙,于上世纪30年代全线通车,老长沙火车南站建于1934年。它毗邻湘江,使得陆运与水运紧密相连,在抗日战争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2004年并入火车北站管理,2007年7月,老长沙火车南站正式停运,结束了它73年的历史使命。

  据资料显示,长沙老火车南站怀旧广场的主题景观为旧式蒸汽机火车头,该车头由原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厂于1975年11月制成并捐给长沙。

  2010年,此处改建成了火车头广场公园。之后就出现了车厢内部以及周围无人做保洁工作,无人看管的现象。2014年,有媒体报道车头和车身都被围挡围起来,市民以为是对火车进行维护和修缮,但事实是车厢成了民工们的住房。火车头单独对外开放后,车窗被砸、车门被撬等情况十分严重,甚至围挡修缮期间还遭遇过有人翻墙入内搞破坏。

  2017年,火车车身结构已然老化,车厢及四周的卫生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