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治帕金森 长沙市第一医院为社区居民义诊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唐波 编辑:李艳华 2017-04-09 21: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在长沙市开福寺文化广场举行惠民义诊公益活动。

义诊现场。

  红网长沙4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唐波)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也是发现帕金森病200周年纪念日,其主题是:“抗帕路上,坚定前行”。4月9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在长沙市开福寺文化广场举行惠民义诊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免费为社区百姓义诊、咨询、健康宣教,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认知筛查等。

  活动现场,72岁患者陈奶奶说起当年的患病经历仍心有余悸。2007年,陈奶奶开始出现断断续续的右上肢不自主抖动,静止时特别明显,经医院检查后她被确诊为“帕金森病”,所幸发现及时,在医生的建议下,陈奶奶接受了规范的抗帕金森病治疗,多年来一直在医师的指导下坚持服药和定期的复查,肢体极少再抖动,治疗效果较好。

  十年前帕金森病缠身,如今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现在陈奶奶是粤湘帕友群湖南地区的群主,经常组织帕友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唱歌、朗诵、书法、编织手工工艺品等。通过参加活动,让帕金森病友改善心态,大胆走出来,很多的帕友病情得到了延缓。

  长沙市第一医院帕金森病专家、主任医师柳四新介绍,目前在我国,约有220万帕金森病患者,约占全世界患者的1/2,70岁以上老年人患病占3%-5%,已成为世界三大脑病(脑中风、痴呆、帕金森病)之一。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大多在50岁以后发病。其运动症状表现为静止时肢体不自主地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晚期会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与此同时,病人的非运动症状,如心理方面的问题如抑郁、焦虑等也给病人及家属带来较大负担。而长期、大剂量使用抗帕药物诱发的并发症,也使得疾病的治疗更加复杂。

  帕金森病虽然可怕,但陈奶奶的例子也告诉我们,帕金森病是可发现、可治疗的疾病。陈奶奶帕金森病后10年之久依然拥有正常人般的生活质量,得益于帕金森病的早发现和早治疗,对偶然的肢体不自主抖动的重视,让她获得了早日规范治疗的机会。

  柳四新建议,预防帕金森病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2.尽量避免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锰、汞等。3.积极预防脑动脉硬化,重视老年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防治,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粥样硬化。4.适当地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例如跳舞、慢走、下棋、打乒乓球、打太极拳等,不但有益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5.保持身心健康,老年朋友要注意生活规律,维持有效睡眠,保持大小便通畅。6.尽量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如氟桂利嗪,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等。此外,适当喝茶也可以预防帕金森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