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打鸟“杠把子”干起护鸟队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康晓乔 2017-04-10 09: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蓝山县当地政府、村民、企业、志愿者齐心呵护湘江源“千年鸟道”

  志愿者在拆除打鸟用的网具。 (盛凯供图)

  立起禁止打鸟牌。 和婷婷 摄

  曾经违规打鸟时的夜景。 (盛凯供图)

  4月7日,湖南省第36届“爱鸟周”最后一天,在永州市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竹林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护鸟队成立仪式在此举行。现年68岁的谭云福举着上洞村护鸟队的旗帜,在竹林村村委会的小院里宣誓,原来响当当的打鸟“杠把子”,自此正儿八经地成了护鸟队队长,希望在乡民们的一起守护下,能再现“百万候鸟过蓝山”的盛景。■记者 和婷婷

  【讲述】

  “打鸟旺季”山头像在赶集

  蓝山县是湖南省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有“千年鸟道”之称,也是全国候鸟观察点之一,每年有30多种、数百万只候鸟过境蓝山。于是,这里也成了打鸟人的“天堂”。

  4月7日,记者来到蓝山县竹林村,就“打鸟岭”变“护鸟村”的转变进行采访。

  “在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打鸟。鸟儿多的时候,两个人一盏灯一晚上打个100多斤鸟都是小菜一碟。”回忆起以前打鸟的盛况,毛俊镇上洞村的谭云福笑容有些停滞,甚至带着些许的尴尬和为难。

  据谭云福介绍,蓝山县的毛俊镇上洞村、大麻乡南风坳、乡竹林村鸟蛋岭均是打鸟主要山村,村民基本靠打鸟改善生活。少就自己吃,打打牙祭,多的时候就去集市上卖,挣点钱补贴家用。

  谭云福描述,每年秋分过后,候鸟就陆陆续续从蓝山县经过,大概持续三个月时间。在“打鸟旺季”,整个山头灯火通明,四邻八村的人像赶集一样蜂拥至此,聚集到上洞村、竹林村以及南风坳等地。

  【关注】 环保人士呼吁政府护鸟

  打鸟之风盛行,也引起当地一些环保人士的关注,其中就有退休老教师宁之华。宁之华退休之前在蓝山县教高中地理,经常在网上披露一些打鸟的事件,呼吁社会各界爱鸟护鸟。慢慢地,引起了湖南省护鸟营的关注。

  “2013年我们在搭建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的时候,就邀请宁老师担任我们蓝山县护鸟营的会长。”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下称联合会)会长、湖南省护鸟营发起人何建军介绍,他们根据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向蓝山县人民政府去函建议,加强县域内的候鸟保护工作。

  “2013年前后,蓝山这里打鸟的事情经媒体曝光后,蓝山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护鸟措施禁止打鸟,并普及打鸟非法的观念。”谭云福说,“当年宣传‘谁打鸟谁坐牢’,并拘留了6名不听劝阻、非法打鸟村民,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再加上一些志愿者的宣传教育,从此,村里公开打鸟的行为开始收敛。”

  【转变】打鸟“杠把子”变护鸟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每到候鸟迁徙期间,蓝山县就会组织各部门,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保护候鸟的行动。很多村民都放下猎枪,当起了保护候鸟的志愿者。

  “我们也慢慢认识到打鸟违法,并开始自发组织上山护鸟,阻止别人打鸟。2013年上洞村护鸟队刚成立之时,护鸟队的成员只有10多个人,现在基本上村里留守的,除了老人和儿童都参与了护鸟。”谭云福说, “目前,我们的护鸟行为纯属自愿,我们三五个人一个班,戴着红色的护鸟袖章,候鸟过境时节轮流值班,在进打鸟点的路口把手,并骑摩托车在山上巡逻,也有的村民将自己的私家车拿出来用,从下午6点吃过晚饭到凌晨2点,能跑个40公里地左右,忙的时候就会通宵,要跑个80公里地。”

  据蓝山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部门就接到群众和志愿者关于候鸟的举报十余起,政府人员联合志愿者巡护20余次,开展联合执法5次,共查处无证运输野生鸟类案件3起,非法猎捕2起,行政处罚5人,移交森林公安1起,查获放生鸟类273只,收缴鸟网12副,电瓶5台,劝阻、教育非法捕鸟人员20余人次。

  【难题】

  护鸟巡山经费紧缺

  “护鸟不容易啊!”宁之华感叹,除了不被人理解、面临危险外,最严峻的还是经费紧缺。“我们晚上去巡山,一台车烧油最少要100元,有时候跑远了就得150元。湖南省护鸟营给我们发的补助基本上只能付车费了。”

  “2013年蓝山县护鸟营成立后,除了物资,我们基本上每年支持了1万元的资金,但真的是杯水车薪。”说起资金状况,湖南省护鸟营负责人盛凯也是深感无奈。“因为巡山,志愿者的衣服经常被刮破、打湿,我们就筹集了一些资金给他们定制了一些冲锋衣或迷彩服,每人每次巡山会发30元钱的补贴,同时会给经常参与巡护的候鸟守护者购买100元每人的意外险。此外,湘江源候鸟守护站每年的房租也要8000元……”

  据盛凯介绍,湖南省环保联合会目前的经费来源还是主要来源于众筹及基金会支持,既不稳定,数量也相对较小,维持护鸟营的开支压力很大。

  “湖南护鸟营项目除了蓝山县,还有新宁、新邵、东洞庭、南洞庭、西洞庭等地,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的成员有20多个。这些护鸟营每年的开支都不可小觑。”盛凯表示,目前,各地护鸟营存在资金、装备短缺的问题很普遍,同时还面临人身安全问题。

  应对

  开启四级联动模式

  “我们希望在打鸟点建设观鸟台,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百万候鸟过蓝山’的盛景。通过旅游业,带动村民的收入,并且宣传环境保护、候鸟保护的意识。”毛俊镇副镇长颜勇对记者说道。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在湖南省护鸟营的推动下蓝山县成立了县级护鸟营,守护境内候鸟迁徙工作。2015年成立湘江源守护站,从流动守护转向阵地守护。今年,蓝山县与村支两委联合,成立村级护鸟队,开启“省级护鸟营-县级护鸟营-村级护鸟队-候鸟守护者”四级联动模式,配合政府,守护候鸟安全过境。截止到4月7日,蓝山县已成立了三支村级护鸟队,分别是楠市村护鸟队、上洞村护鸟队、竹林村护鸟队。

  探索

  “公益”护鸟队

  如何走得更远

  对未来,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护鸟志愿者,都抱有美好的憧憬。事实上,护鸟行动还在摸索前行阶段。

  对此,湖南环保联合会也在摸索创新护鸟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把观鸟和环境教育集合、把护鸟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连接,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径。

  “目前资金紧缺,我们也是有心无力,因此我们积极鼓励县、村级护鸟队能够积极筹资。”盛凯介绍,此次湖南蓝山湘江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竹林村联合护鸟队的成立,是“上洞护鸟模式”的推广。同时,在“上洞护鸟模式”的基础上,乡党委开拓创新,引进当地企业参与保护湘江源和候鸟的工作,在全国还是首创。

  据悉,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是湖南省护鸟营项目的延伸,项目以候鸟保护为切入点,以行动网络能力建设为主要工作,通过行动网络平台给予各地候鸟守护者支持,提升网络成员能力,推动湖南候鸟保护力量形成合力,搭建覆盖全省的鸟类及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