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服务呼唤“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编辑:夏君香 2017-04-10 09: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严奉祥

  随着网上购物爆炸式增长,快递已大步走入几乎每个家庭。由于目前快递大多采用投递员直接交给收件人的方式,而投递又大多在工作时间,上班族一边上班一边收快递渐成为常态。前不久,澧县一政府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取私人快递,被县纪委作风督查组的同志逮个正着,在全县通报批评。此事再次提醒人们,上班收私人快递已触及工作纪律。于是,人们呼唤快递业尽快采用代收等模式解决收件难题,但这方面的尝试也遇到种种麻烦和矛盾。

  上班频繁收快递影响工作

  工作时间办私事违反劳动纪律是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上班时间偶尔收个私人快递,以前并未引起人们注意。但在快递业爆炸式发展的今天,上班时间频繁出入办公室收私人快递、拆包、交流网购经验成了众多单位司空见惯的事情。上班收寄快递现象肆虐,已越来越影响办公秩序和工作效率,特别是在一些与百姓办事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更是影响不好。

  澧县行政服务中心有29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此集中办公,另有51家单位在行政服务大厅设有窗口,行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这些窗口单位大部分是一人一岗,有些窗口还相互紧密联系,一人临时脱岗,就意味着会耽误其他窗口工作。去年11月17日,笔者趁公休专门在此观察了一下:当时正值被国人称之为“第二春运”的“11·11”后的快递高峰期,窗口人员临时脱岗现象不少,极少数工作人员甚至一个上午脱岗领包裹多达四五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怨声载道。澧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上班领个私人快递,看似“疥癣之疾”,却暗藏“四风”之弊。严禁上班时间领取私人快递,可以确保干部职工上班期间全身心投入工作,严守上班纪律,杜绝不良作风。

  不但是国家机关,一些公司企业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尽管有人认为,上班禁收私人快递有些小题大作,甚至不近人情。但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明确这么规定。小王在长沙市一家公司上班,过去员工频繁下楼取快递也没人注意。最近,因为一名工作人员取快递耽搁久了一点,招致客户投诉,于是公司负责人明确禁止私人快递寄到公司。

  随着快递数量不断增加,包裹体量越来越大,工作纪律和收私人快递之间的矛盾只会越来越突出。

  收件不便催生代办业务

  因为快递送达时间不确定,往往是电话一来就要领取,而投递一般都在上班时间。在单位不能收快递,让许多上班一族网购犯难了:我可以在下班时间网购,但上班时间家里没人,快递不寄到单位怎么办?寄到家里即使有人,但正好外出有事怎么办?

  快递领取的这些不便衍生了新的商机。“速递易”等快件存放业务开始在一些大中城市流行起来。笔者走访了长沙市一些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已有商家和物业签约投放了快递电子存放柜,方便存放业主不能及时收领的快件。一名服务开福区荷园小区的快递员说,业主如果不能及时签收快递,他便自己付费租用小区内的快递柜,完成此单投递任务,收件人在规定时间内免费领取。但大件投递却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香江锦城小区物业介绍说,业主的快递一般都会存放在快递电子存放柜,有的业主会让快递员将一些大件物品暂时寄存在物业,但物业并不承担保管义务,物品丢失后果自负。

  由于种种原因,快递电子存放柜还并不普及,大量地方还没有安放这种东西。一些商业小门面代收快递正在兴起,笔者了解到,不少人流集中的店面开始兼营代收快递业务,由投递方或收件人付费,有的代收一件1元钱,多放一天再加钱。这些店主认为:代收快递不用投入本钱、有盈利,而且来取快递的人还会带动店铺的其他生意。

  申通、韵达的两名快递员告诉笔者,自己每天送件量很大,不可能久等收件人,如果收件人不能及时领取,公司只会再派送一次。对能够代收件人接收的小区,快递员会付费将快递存放,收件人在24小时内可以免费领取。但如何代收大件以及无代收点的小区引发的不便还是依然困扰送件人和收件人。

  代办存在不少矛盾和隐患

  代办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收件不便的问题,但毕竟是新生事物,因没有明确的法规规范,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隐患。

  首先是责任问题,许多代办点明确表示,他们只负责寄放,不承担保管责任,那么快递丢了到底谁负责呢?日前,一位姓高的女士就向湖南日报反映:她的一份快递送来时,快递员打电话给她,她正在外面办事,就要对方放在小区的小卖部。但第二天她去领取时,却找不到了。她找快递公司,对方称是按她的要求放在小卖部的,小卖部老板则说他早就声明不负责保管,快递那么多,他也不记得。最后,高女士只能自认倒霉,但心里却很不舒服。

  其次是如何规范收取代收费问题。长沙市一名大学生投诉说:学校里一家快递网点开展了多家公司的快递收寄业务,虽然收寄单上留有收件人姓名及手机号,但快递员图省事经常都不将包裹直接交给本人,而是通过网点转交,领取时,工作人员会根据时间长短收取至少5毛钱的“服务费”。快递员能否随意让代收点转交快件,代收点到底能不能向收件人收取费用,收多少,一直是矛盾发生的焦点,纠纷不断。

  此种现象在一些农村乡镇更普遍,如浏阳市沙市、龙伏、社港三镇共有8家快递代办点。收件人在网点收件时每个2元,大的收10元,收件人对此收费意见很大。最近,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调查后了解到,目前除顺丰快递外其他快递公司均没有直接在乡镇设点,需设立代办点由代办人员从城区将包裹运到乡镇代办点。各代办点在已获得快递公司派送费外,又另行向收件人收取2元/件的托运费,如此做法是违反物价规定的,该局已要求快递代办点整改。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认为,按照合同规定,发件人、收件人、物流公司签约后都要履行各自的责任:收件人按约定支付运输费用,发件人与物流公司签订运输合同,保证将货物送到收件人手中。只有收件人签收后,此运输合同才算履行完毕。期间收件人不应该再额外支付费用。同样,如果快递丢失,从法律意义上物流公司、代收点(不收费并不免责)都是难逃责任的。

  随着快递业务的剧增,如何更好地方便消费者,实现多方和谐发展,健全代收网点、规范收费、规范管理,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