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到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唐嘉宇 禹坤吾 编辑:陈雪骅 2017-04-10 16: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上午,第四次湖南省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暨第五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残工委主任谢建辉为获奖个人及集体颁奖。

获奖的部分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合影。

  红网长沙4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唐嘉宇 通讯员 禹坤吾)今天上午,第四次湖南省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暨第五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全省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湖南省副省长、残工委主任谢建辉出席并为获奖个人及集体颁奖。根据会议部署的“十三五”湖南省残疾人工作总体目标,到2020年,湖南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将全部脱贫。

  “十二五”以来,湖南省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由2010年的59.2%上升到2014年的78.2%,与全省小康实现程度差距由2010年的22.1%缩小到2014年的9.8%。残疾人事业顶层设计不断加强,被纳入“五个强省”建设总体规划,残疾人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对象。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增强。2011-2015年,全省有865704名残疾人享受城乡低保。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模式从传统的“我提供什么,你接受什么”,向“你需要什么,我提升什么”转变。同时,残疾人主动参与融合,共享共建成果更加丰硕。残疾人事业支撑条件也不断优化。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残疾人事业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予以补贴。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支持残疾人家庭购买商业保险。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二是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和稳定发展集中就业。2020年,所有省级党政机关、市级残工委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推进盲人按摩转型升级,大力支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增收。三是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和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四是凝聚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合力。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环境。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融合发展得到大力推进,广大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全部改造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