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重提示:“面条含胶”是谣言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夏君香 2017-04-10 16: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10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钟凯博士、河南工业大学陆啟玉教授、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等专家指出,小麦面粉及小麦面粉制品如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会离开,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就是面筋。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

  专家们还指出:面筋是面条的骨架。如果面条中面筋蛋白含量太低,面条的韧性、弹性不足,加工时容易断裂,煮的时候容易混汤。有时我们吃面条感到不够筋道,就是因为面筋不够。但如果面筋蛋白含量过多,面条韧性过强,不容易煮透,也会导致口感不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魏益民教授强调指出,小麦面粉通过和面、醒面、压延、切面、干燥、切割、包装等工艺过程,制成挂面后,面粉的组成成分一般没有发生变化,面筋依然存在。一般来说,挂面中的湿面筋含量越高,应该是质量越好。

  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长杨代明认为,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很多人对面粉成分缺乏了解,不知道面筋是什么东西,甚至有人误以为是“胶”,所以比较容易轻信谣言。北方人以面食为主,一般不会相信此类谣言。

  在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请勿相信“面条含胶吃不得”的谣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