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陈佳婕 2017-04-11 09: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举行,于合军陈一新易炼红宋国权殷美根万勇陈文浩凌云郭安出席

  开启新四年深度合作 共推第四极加速崛起

昨日上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在武汉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武汉讯(特派记者 舒薇)时隔四年,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再次相聚江城,共赴“春天的约会”,开启新一轮合作。昨日上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在武汉举行,四市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出席并讲话。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长沙市领导张迎春、夏建平、李平,市政府秘书长张能峰等出席。

  一年一会商,一年一携手。四年来,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积极落实湘鄂赣皖省际合作协议要求,率先贯彻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共同签署的《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南昌行动》4个合作协议文件,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加快建立完善合作机制,携手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共享等重点领域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次会议以“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带动作用,聚力开放合作,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支撑,促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构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开辟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会上,四省会城市共同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部署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开放合作等“六大行动”。此次会商会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并首次邀请了岳阳、黄石、九江、安庆等观察员城市和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代表参会。

  “从《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到《合肥纲要》《南昌行动》,我们共同建立的合作机制、搭建的合作平台、取得的合作硕果,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易炼红在发言中说,面向未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担负着重要使命,面临着难得机遇。开启新四年深度合作,共推第四极加速崛起,为实现国家战略彰显“中四角”更大作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长沙愿与武汉、南昌、合肥一道,更加紧密地交流合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担一份责任、助一臂之力。

  易炼红就深化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战略性思维深化多边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是国家级城市群,未来也必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努力、抱团发力,共同推进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布局,大力提升四市的引领辐射服务功能。

  二是以钉钉子精神深化多边合作。围绕“合作行动计划”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施工图”,全力推进“六大行动”落小落细,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和效度,确保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让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更有获得感。

  三是以常态化机制深化多边合作。进一步围绕“决策—协调—执行”建章立制,推进常态合作机制的深耕细作,让四市的高校、院所、企业、民间组织等参与进来,在共商、共建、共享方面更加深入互动,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在讲话中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进一步深化合作,有利于带动中部地区全面崛起,培育区域新动能和新空间,推动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探索积累区域合作的经验做法。他建议,四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合力融入推进重大战略,全面推进开放互动合作,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实现快速崛起,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作出应有的努力。

  陈一新、宋国权、殷美根分别代表武汉、合肥、南昌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