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抱团 聚合力添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舒薇 编辑:陈佳婕 2017-04-11 09: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部署协同推进“六大行动”

  四市抱团,聚合力添动力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四年里,湘鄂皖赣四省的省会城市将越走越“近”:乘坐高铁或动车往来四市更加便捷、200元旅游年卡可畅游4市43个景点、四市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四市企业相互投资更加便利……

  昨日,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再次聚首开启新一轮合作,四市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共同打造区域基础设施、经济市场、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开放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升级版”,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协调互动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多极协同、一体发展”新局面,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亮点城市群。

  目标

  到2020年,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互利共赢、长期稳定”合作氛围更加浓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联通化、市场一体化、产业发展协同化、生态文明共建常态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开放合作深入化水平大幅提高,成为全国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在国家宏观布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协调互动发展,加快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切实成为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地带、我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1 构建四市互达

  “90分钟经济圈”

  【关键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建设“90分钟互达”高铁网。重点规划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合肥—九江—南昌、武广高铁复线(武长段)等高速铁路。推进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公交一卡通工程建设,助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合肥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城市群(圈)内的交通一体化建设。

  加快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长沙申报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实施长江安庆至武汉、赣江、汉江、湘江、江淮运河等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提升四市港口枢纽功能,建立武汉港、长沙港、合肥港、南昌港等港口合作交流机制。

  2 区域信用互认

  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关键词】市场一体化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重点布局全国性内需大市场,共建四市本地产品销售一体化市场,促进商品在四市之间自由流通。

  加快推进金融一体化机制建设。推动金融同城化, 构建区域性金融结算、交易平台,推动区域内金融机构跨行政区划互设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享受本地金融机构同等待遇。

  建立工商市场管理一体化机制。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体化。

  建立区域信用联动机制。建立一体化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建立地区间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失信黑名单互认制度,营造“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社会诚信发展环境。

  3 “旅游一卡通”,带你游遍四市

  【关键词】产业协同发展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力度,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创新体系,打造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推进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市分工协作,重点发展高档数控装备及系统、激光加工设备、输变电设备制造、工业机器人、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等制造。

  依托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城市产业基础,研发新一代绿色智能、高速重载轨道交通装备系统,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支持长沙、武汉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

  积极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重点建设武汉、长沙、合肥等新材料基地。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建设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生物医药基地。

  联合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建立互为旅游目的地的客源联动机制,推广“一程多站式”旅游。推行“旅游一卡通”并逐步扩大景点数量。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华中地区自驾游等精品旅游路线和旅游品牌。

  4 实施四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关键词】生态文明共建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推进汉江、湘江水污染治理和再生水利用项目,推进洞庭湖及鄱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项目。共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适时在汉江、湘江流域全面开展生态补偿,探索建立洞庭湖蓄滞洪区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通报协作机制,加强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行为的监控。

  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四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探索在长沙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监测立体网络和环保信息交流平台。

  加快建立四市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建立四市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

  5 医院看病

  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关键词】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建立城市间友好学校关系,开展合作共建,培育教育品牌,提升办学水平,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健全教育局长联席会议制度。

  积极参与长江流域主要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联盟建设,在非遗生产性保护、非遗元素衍生品开发、文化与旅游结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鼓励四市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跨区域布点。

  实行“医保直通车”。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实现跨市结算。完善异地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机制和资格认证信息公共平台。

  6 打通“一带一路”沿线

  主要城市空中通道

  【关键词】深化开放合作行动

  【重大事项点击】

  重点建设武汉、长沙、合肥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依托武汉、长沙等国际航空港,打通“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空中通道,创新中欧班列集货运营模式。

  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与美国密西西比河城镇组织、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城市与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等中心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

  深化武汉港、长沙港、合肥港、南昌港等港口与美国有关港口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双方企业在对方管辖范围内投资落户,共同推动绿色新型港口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