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犬检疫员一季度闻出644批次违禁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露菡 编辑:刘飞越 2017-04-11 1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长沙黄花机场,检疫犬小萝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旅客行李进行检查。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4月10日中午12点,长沙机场行李传送带上,一只高约40公分的史宾格犬身着绿色的检疫犬小马甲,在入境旅客的行李箱之间跳来跳去。它可不是在玩耍,它正在通过气味辨别行李箱里是否有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这是这只名叫小萝的检疫犬的日常工作。

  踩着小碎步闻闻嗅嗅的小萝突然发现了情况,对一个行李箱重复嗅闻,随后用“坐下”的姿势向训导员“示警”。检疫员把疑似问题行李箱从行李带上取出来,请行李箱的主人——来自泰国的游客打开了行李箱。检查后发现,行李箱内有来自泰国的肉干、肉松、桂圆、芒果等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训导员从腰间的小包中掏出一粒零食奖励给发出正确警报的小萝。

  检疫犬小萝还有一位检疫小伙伴——名叫凯撒的拉布拉多犬。训导员贺玉蓉说,与喜欢在行李间来回跳跃的小萝不同,凯撒工作起来十分沉稳。凯撒身高约60公分,是身高腿长的大型犬。站在行李带上,凯撒会一步一步走到行李箱旁边逐一去辨别气味。

  4月9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小萝和凯撒的工作成果,这两条萌犬从长沙机场口岸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违禁物品644批次、694公斤,同比分别增长5.8倍、5.1倍。它们还检出印度果核芒果象、菜豆象等检疫性有害生物4批次,阻止了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小萝和凯撒每周要到机场工作6天时间,专属制服是带有检疫犬字样的绿色小马甲。每次工作时间大约为半小时,每天检验4-6趟航班。下班后散步半个小时。

  每周小萝和凯撒还要进行一次巩固训练,闻肉类和水果。如果当季比较流行芒果,也会对特殊的物品做加强训练。鼓励方式有三种,语言(“宝宝真棒”),零食(一小块肉干)和情感(动作、语调的变化)。

  贺玉蓉说:“检疫犬每周还要进行一次体能训练,小萝需要在跑步机上以9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跑一个小时,提高它的体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