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兄弟单位主动交流 500名老师赴望城一中参加“同课异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向潇林 编辑:唐韵 2017-04-11 17: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湖南G10教育联盟2017年联盟承办的“生本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望城一中启动。

学生认真听讲。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向潇林)一首辛弃疾的《京口北固亭怀古》,4个老师按照自己的方式讲授,听课的专家和老师分别打分、评课,各取其优。这叫“同课异构”。4月10日,由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湖南G10教育联盟2017年联盟承办的“生本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望城一中启动,来自周南中学、明德中学等名校近500名老师参与互相交流与学习。

  湖南G10教育联盟是由长沙市实验中学、澧县一中、望城一中、长沙县一中、浏阳一中、湘钢一中、衡阳市一中、衡南县一中、湘阴一中、邵阳市一中等10所高级中学组成的教育工作交流群体,是兄弟学校之间为整合资源、交流学习而自发组成的教育联盟,是“培育社会化的资源服务市场,企业的优质服务入校”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此次“同课异构”研究活动是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省性教学研讨。

  中南迅智“A佳教育”作为联盟的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并服务于各校,为此处活动带来贴心的A佳服务方案——“A佳考后分析与提升练习册”,本次服务方案的提供,是A佳教育根据各校实际需求,进行的一次方案优化;是A佳教育积累了多次考试服务数据后,对学校及学生“考得怎么样?问题在哪里?应该怎么办?”等学习相关问题的解答;是今后更好地服务于师生,为教学减负,助力教研活动开展、有效教学实现的进一步探究。今天展开的同课异构,是通过不同的教师或者是用不同的设计上同一节课这样的手段,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课程标准、更好地把握适合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更好地了解适合不同学生特点的教学情景,来实现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教育联盟的盟校各有优势,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下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长沙市教育局多位专家进行课堂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湖南G10教育联盟 “生本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有益于加强各学校间的交流合作,推进高中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G10联盟秘书长、望城一中校长夏育华表示,“生本课堂,同课异构”旨在探索新高考形势下的教学方式,从“师本”转向“生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体现课堂生命力。此次同课异构的活动为老师们展示自我创造了发展的舞台,让四位老师各自设计不同的教学思路和方式,最后还有特级教师进行点评分析,“不但可让老师们受到新的启迪,还增加了学生的课程履历,从而实现有效教学、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课堂观察等目的。”

  中南迅智“A佳教育”表示,接下来联盟内衡阳市一中牵头的“高考信息共享”、澧县一中牵头的“高三学科研讨会”、湘钢一中牵头的“教师书法、板书竞赛”等主题活动及A佳中考查分活动也将陆续开启,A佳教育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为各校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