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警务分流“创”出平安新天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夏君香 2017-04-12 08: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 (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杨建立)买的奶嘴不好用,拨110报警;儿子嫌父亲带孙子粗心,父子俩一怄气,也拨110找警察……诸如消费纠纷、家庭“麻纱”等一大堆奇葩的110报警,让本应专注打击犯罪的公安民警分身乏术,疲于应对。

  如何让“警察蜀黍”从无关警务的报警中解脱出来?昨日,记者从雨花区委政法委获悉,该区侯家塘街道设立了长沙首个社区警务分流综治中心,调集律师和各职能部门以及社区德高望重者联合入驻,全天候零距离化解矛盾,分流非警务警情。该中心试点半年多来,占110报警三成的非警务警情成功化解在基层,而辖区刑案发案率下降16%。

  无效报警上演真实版《我是110》

  “邹刚、邹明(均为化名)为父子,因带孙子的问题有分歧而报警。”父子俩一点小纠纷,本可以关起门来协商,却拨110报警。还好有了警务分流综治中心,没有劳驾警察来断家务事,中心接到110警情后,立即派出司法调解人员上门,顺利理清了这一家庭纠纷。

  在侯家塘街道社区警务分流综治中心,厚厚一本移交情况登记表上,记满了类似报警。“110吗,楼上漏水到我屋里了”“110吗,我屋里宠物狗不见啦”……奇志大兵相声段子《我是110》,每天都在真实上演。来自市公安局的通报显示,长沙110每年接到的无效报警数量,占到了接警总量的逾三成。以侯家塘派出所为例,去年1月1日至6月30日,该所接处警3321起,其中非警务警情1062起,约占32%,大部分为普通民事纠纷和市民求助。

  律师、乡贤进中心“解麻纱”

  哪些是警务警情,哪些不是,市民一头雾水,110往往成了包治百病的药。怎么破?去年7月,侯家塘街道试点成立了长沙首个社区警务分流综治中心。中心集指挥调度室、司法所驻所调解室、派出所值班室、法律咨询接待室、视频监控室、综合服务大厅于一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矫正管理、信访接待、社区戒毒等“一站式服务”,搭建综治信息流转平台,对警情实行集中调度、动态管理、科学分流。

  “在警务流转中,市民明白了不是所有事都必须找警察,而是专业的问题找专业的部门解决。”正如驻该中心的律师傅小波所说,警察的专业不是“解麻纱”,那么就找专业的人来做。中心吸纳律师、公安、司法、民政和社区德高望重的“乡贤”等基层力量入驻,并通过公开招聘配备3名专职人员,配合公安接处警人员实行轮班制,律师则每个工作日坐班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免费服务。

  “大家喝了这杯茶,和为贵!”廖家湾社区主任刘映先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街坊们眼中有声望的“乡贤”。居民吴某和康某因为公共楼道堆放垃圾问题而不睦,为此拨打110报警。刘映先和专职调解员一杯热茶、一番掏心窝子,就让这对街坊握手言和了。

  三成110报警分流化解在基层

  2015年,居民杨某在美容医院接受文眉手术,第二次免费补色后觉得未达到预期效果,双方沟通无果。2016年7月,杨某报了警。专职抓贼缉凶的警察,面对这样的专业医疗消费纠纷该咋办?接警后,该中心通过信息流转平台,第一时间将此纠纷反馈给雨花区卫计局和工商部门,中心牵头,经过三方共同调处,纠纷迅速有效化解。

  “对中心信息流转平台受理的非警务警情予以分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解决时限,确保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侯家塘街道工委书记向星说。即使是对医疗纠纷这样重大疑难的问题,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社区、单位的事件,警务分流综治中心也能直接调处或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社区、单位共同解决。

  中心试点半年多来,大量社会纠纷报警都在一线有效化解。2016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侯家塘派出所非警务警情处理到位率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60%,110报警中约占三成的非警务警情被分流至基层化解。

  派出所从非警务警情中“松绑”后,警力资源得到有效运用。2016年下半年,派出所“三实”(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59593条,比上半年增加40830条,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社区民警力量下沉,派出所接处警效率提高,各类纠纷隐患得到有效处置,减少了重复报警现象,纠纷、求助类警情报警率同比下降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