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条特色街巷提升城东气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夏君香 2017-04-12 10: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此次特色街巷改造中,凌霄路将打造新中式活力现代花街。资料图片

特色改造后的朝阳后街,随处可见诚信文化元素。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实习生 蒋盈桂

  通讯员 李均荣 孙业

  气势恢宏的“潇湘八景”、图文并茂的传统典故石刻、充满活力的生态街景……如今,芙蓉区一条条或具人文底蕴、或散发现代都市气质的街巷,正以全新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值得让人放慢脚步,细细品读。

  作为城区品质大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6年开始,芙蓉区着手铺排对辖区内26条街巷进行特色打造。目前,营盘路人文历史街、东湖街道东沙古井乡愁街等11条街巷已完成建设,其余街巷也已基本进入工程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内将全面完工,“一街一品一特”的芙蓉特色街巷群初现雏形。

  据芙蓉区副区长练大智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规划部署,芙蓉区特色街巷建设以街道为实施主体,结合社区提质提档、支路改造工程,在打通背街小巷交通微循环,对路面、人行道、立面、绿化、强弱电下地等进行综合提质改造的同时,通过融入不同文化主题,整体打造具有特色文化底蕴的街巷。

  现场见闻1

  老街变身“花文化”活力街区

  凌霄路是芙蓉区火星街道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小吃街。近年来,居民楼栋外墙破损老化,路面变得坑洼不平,新旧不一的门店招牌显得杂乱无章……如今,这里正悄然“变脸”,拥有近30年历史的老街区正重新焕发青春。

  昨日,记者在火星街道凌霄路和紫薇路看到,特色街巷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了解,自2016年10月开始施工,目前凌霄路改造已完成90%,紫薇南路改造已完成近50%,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凌霄”“紫薇”路名均取自花名,在本次特色街巷改造中,自然选择了花文化作为主题。在凌霄路上,精心设计了凌霄藤架,凌霄花地雕、墙雕以不同国家、不同品种的“凌霄花”为载体,沿街门店统一制作了印有凌霄花LOGO的招牌,独特的设计风格凸显,“一处一景”。道路墙面整体设计则以灰白色为主基调,灰檐青瓦,十足江南风格,充满古典韵味。而围绕火星小学全新打造的“孝文化”墙上,“二十四孝”人物故事时刻向孩子们传递着中国传统文明之美。

  “现在我一出家门,就可以观花赏景了。”居民游杰玉回忆,凌霄路沿线绿化老化严重,如今不仅统一栽种了鲜花,还增添了休闲石凳。记者还注意到,凌霄路各处步道改造后,相连处均采用缓坡过渡,在细节处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紫薇南路特色改造项目改造范围南起远大路,北至纬二路,全长237米。紫薇南路将打造成一条以“紫薇花”为主题的新中式风格休闲花文化街,彰显街区活力。

  记者手记

  提升城市魅力的“大格局”,要与居民对宜居品质需求的“小目标”紧密结合。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出行是否便利、绿化是否“养眼”、人行道是否通畅等,都关乎他们的幸福感能否在家门口升级。

  现场见闻2

  特色街巷与老旧社区同步升级

  朝阳街道朝阳二村周边不少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曾经这里道路坑洼、设施不全、污水横流。经历棚改后,这里不少破旧老楼已经被电梯高层所取代,昔日“朝阳沟”景象不再。今年初,芙蓉区朝阳二村小区也完成提质,小区内道路重新铺设了沥青,地下的化粪池、泄水井、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改造。

  伴随着老旧社区的品质升级,位于朝阳二村的朝阳后街也被同步打造成为城区特色街巷。结合周边市场等商业密集特点,朝阳社区特色街巷提质改造中,以诚信文化为主题,通过沿街设立文化石、文化景观、文化雕塑和刀旗等来全方位展示“诚”与“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朝阳后街道路宽畅通达,绿化已栽种完成,招牌全部统一规划。基础设施提升后,沿街墙面将古往今来人们耳熟能详的诚信故事镌刻于此,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商业氛围,也将“一言九鼎”的诚信文化浸透在你来我往的经营中。

  “街巷品质提升后,城市管理的水平也在跟着提升,这一点很明显体现在每个月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成绩中。”朝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是品质与管理的双重考核,而以前朝阳街道朝阳社区由于品质不高,考核“成绩单”总是维持在基本合格的水平。通过提质改造和特色街巷打造,社区环境大幅提升,沿线门店更加自觉规范,社区在考核中也顺利升级。

  记者手记

  提升市容品质等级,是破除城市管理“破窗效应”的根本举措之一。不少居民反映,原来朝阳后街尤其是农贸市场附近经常是摊贩成群,堵塞道路影响通行。如今,随着街巷和社区整体品质的提升,“破窗”被修复,摆摊设点等城市管理乱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现场见闻3

  守护历史记忆,留住乡情乡愁

  在浏阳河东岸,一口东沙古井水质甘甜,每天数百人前来取水,蛤古井多年来未见干涸,是周边居民数代传承的历史记忆。随着时间推移,用砖块和木板堆砌的保护措施愈发显得简陋。

  在芙蓉区特色街巷建设推进中,一条东沙古井特色文化街将间隔不远的东沙、老龙两口古井串联起来,也将宝贵的历史记忆和乡情乡愁守护其中。

  记者看到,东沙古井前铺设了一条4.5米宽、200余米长的取水小道,新砌了麻石井台,修建了朱柱飞檐的取水亭等。取水亭旁的“水无沙”廉政文化墙上,镌刻有“为政当思水无沙”七个大字,意蕴深长。距离东沙井0.5公里的老龙井也同样焕然一新,文化街内随处可见老翁取水、孩童戏水等 “取水众相”雕刻。

  记者手记

  长沙是一座具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古城。发展的车轮行驶越快,这些城市中不可逆的历史记忆就会越显珍贵。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不仅要面向未来,而让人们能留得住历史记忆、记得住乡愁同样重要。

  相关链接

  芙蓉区26条特色街巷及主题

  特色街巷 主题

  雍景街 欧陆风情商业街

  车湘街 简约欧式商业街

  藩后街 三湘第一官巷

  凤凰台巷 定王书韵

  韭菜园路 时光故事

  文艺路 化艺术街

  竹园路、蓉园路 绿化立面

  营盘路(省委西门) 人文历史

  朝阳后街 诚信文化

  华天后街 孝文化

  燕山街 礼德善邻 原火车站贵宾通道 铁路文化

  恒业巷 渔文化

  柳子明纪念馆 文化休闲创意养老

  特色街巷 主题

  恒达路 时尚生态文明

  紫薇路 现代休闲花街

  凌霄路 活力现代花街

  龙柏路 传承文化演绎经典

  古曲北路 汉文化

  白沙湾路 婚庆文化

  支十五路 婚庆文化

  望龙路 建材文化四季特色

  东宜社区路 两型特色花街

  长星路 复古文化传播走廊

  营盘东路 复古民风

  东沙古井特色文化街 古井文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