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季日均新增市场主体564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夏君香 2017-04-12 10: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通讯员 张蓉)今年以来,长沙市工商局狠抓多证合一、简化流程、提升服务等商事制度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实,积极推进长沙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长沙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增市场主体34394户,同比增长35.1%,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市场主体564户。

  “上个月底长沙发出全省第一批电子营业执照,长沙商事制度改革迈进数字化新征程。”长沙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卓精华表示今年全市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投资创业势头强劲。一季度新增企业13475户,同比增长27.1%;农民专业合作社(户)351户,同比增长15.1%;新增个体工商户20568 户,同比增长41.5%。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共计1118.5亿元,同比增长53.8%。

  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683537户,占全省21.5%,其中企业226104户,占全省34.1% ,个体工商户447512户占全省18.2%,农民专业合作社9921户,占全省22.3%。

  其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长沙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数量为11240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3.4%。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长沙新登记企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51.9%和42.7%。第二产业特别是建筑业加快增长,一季度新登记第二产业企业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9%,其中建筑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99.1%。

  相关新闻

  浏阳经开区“商改”改出新速度

  六项注册登记业务一天办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在长沙市工商登记注册“审核合一”审批时限2.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浏阳经开区部分注册登记业务再提速到1个工作日办结,记者昨日从该园区了解到,园区工商部门通过商事登记的进一步改革,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已有百余家园区企业的登记注册业务通过审核合一,实现当天办结,腾出了更多时间抢市场、夺商机。

  2014年,长沙市率先实施商事登记改革后,企业注册审批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后又再次提速,全市办理工商登记办结时限为2.5个工作日。浏阳经开区在今年则将部分业务审核合一的时间,再提速到一个工作日办结。这在长沙地区县局内属于首家。

  “今年年初,园区一家新办企业在外省谈下了一笔业务,但他们的工商登记注册手续还不齐备。为了不让企业贻误商机,我们当天对登记注册资料进行受理、审批,当天办理出证。”浏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负责人介绍,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投资成本最低”的“五最园区”,这件事让工商部门意识到在简化审批环节、便利市场主体上还可以更快、更好、更高效。他们根据受理业务的内容、监管人员的业务技能,确定了六项注册登记业务的审核合一、一日办结。

  记者了解到,该分局实行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日办结”的事项有: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已核调整和延期;企业备案登记;企业、个体工商户增、补、换发营业执照;企业、个体工商户迁入迁出登记;股权出质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

  商事主体注册登记以前是“一审一核”,即注册登记的受理与核准分步进行,实行“审核合一”的改革后,注册登记审查员与核准员职责合并,对注册登记申请事项依法进行受理、审查、核准或驳回。浏阳经开区部分业务审核合一、一日办结如何做到又快又准呢?记者昨日在该园区政务大厅看到,该分局的专职审核员曹芳对嘉利新世界经营服装店的营业执照申办资料进行审核。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李伟便拿到了执照。

  “一方面是相对于行政区域,园区商事主体注册登记业务相对量少。另一方面,我们安排的审核员,有十多年工商工作经验,又熟悉园区企业的情况,对登记注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熟练。此外,相关主管领导每个月还会在办理的业务中按比例抽查审核是否准确、公正,确保商事主体健康地进入市场,也让更多的市场监管人员有时间下到企业,服务于企业的商事业务。”该负责人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