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茶陵县湖口镇寒江村:产业扶贫“长短结合”见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段冰雪 编辑:杨滋 2017-04-13 09: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茶陵县分站4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段冰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省茶陵县湖口镇寒江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根本支撑,“长短结合”,以村为面、以组为片、以户为点,通过选产业、抓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在短期帮扶措施上,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寒江村的泉水含氧量高的特点引进中华鲟特种养殖,让贫困户短期内增收。胡观禄是村里的贫困户,自2016年村里发展中华鲟养殖以来,村里安排他在养殖基地上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像胡观禄一样在中华鲟养殖基地上务工的贫困户还有7人,他们跟胡观禄一样,在村里的帮助下在家门口就找到事做。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寒江村成立了就业指导小组,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特点他们提供就业指导。

  贫困户吴建娇家境贫困,身体不好,就业小组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最后,借助寒江村靠近龙下工业园的优势,介绍吴建娇在东信棉纺织业上班。

  在长期帮扶措施上,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寒江村山多险峻且土壤肥沃的特点,鼓励村民发展杉木造林,为村民建设一座长期的稳定的“绿色银行”。同时,借助寒江村每家每户传统养殖野生蜂蜜的优势,发展村合作社,为养蜂户开拓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持续增收。

  湖口镇寒江村这种以产业为支撑,既注重短期利益又着眼于长远的帮扶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在寒江村,已初步建立了产业成片、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最初的83户,343人减少至23户,140人。接下来,寒江村将继续凝聚力量,大力发展产业,全力聚焦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