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举行彭玉麟廉政文化皮影、渔鼓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编辑:杨滋 2017-04-13 09: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出现场

衡阳县74岁的民间老艺人黄明诗(右二)登台演出了渔鼓《彭玉麟私访苏州》

皮影戏《彭玉麟私访苏州》

  红网衡阳县站4月13日讯 (分站记者 刘欣荣) “彰显清廉形象 弘扬玉麟思想”,4月11日,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在彭玉麟故居搭台架鼓,组织当地民间艺人用渔鼓和皮影戏的方式传唱《彭玉麟私访苏州》《彭玉麟私访广州》等传统曲目。在缅怀彭玉麟的同时,也抢救和挖掘当地民间曲艺。演出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深受群众热赞。

  当天上午,锣鼓还没敲响,彭玉麟故居前坪的戏台前就坐满了观众,早上的大雨也丝毫没有减退大家的热情。衡阳县74岁的民间老艺人黄明诗登台演出了渔鼓《彭玉麟私访苏州》。当观众听到彭玉麟微服私访将恶霸绳之以法这一幕时,掌声此起彼伏,称赞声不绝于耳,引爆了现场热烈的气氛。

  彭玉麟祖籍衡阳县渣江镇,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晚清三杰,官至两江总督、兵部尚书。曾六辞高官,廉洁奉公,嫉恶如仇、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名垂青史,以“三不要”(不要钱、不要官、不要命)著称于世。

  相传彭玉麟还经常效村老打扮微服私访,发现为非作歹、违法犯罪之事,不论是将弁还是官僚恶霸,或一一缉拿绳之以法,或上奏朝廷严厉参劾,留下了许多鲜活的故事。这些故事当时在民间口口传颂,并被编成戏曲唱本,至今存世的唱本还有彭玉麟私访莲花厅、私访苏州、私访南京、私访广东、私访湖北、私访九龙山等近十余种。

  据渣江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弘扬玉麟思想、彰显清廉形象”活动,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皮影戏等传统方式,缅怀彭玉麟,宣传玉麟思想,传递了正能量。同时渣江镇也将联合相关部门加紧抢救和挖掘当地更多优秀的民间曲艺,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得以继承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