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康晓乔 2017-04-13 09: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通讯员 周旺蛟

  湖南师范大学没有围墙,在社会大课堂育人,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校地合作区校共建系统。大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促进他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从这里先后走出了陈野平、李春华、吕曦东、杨晟琦、戴兵、曹渝等一批学生先进典型,“时代楷模”段江华老师深受学生爱戴,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模范人物更是不胜枚举,这里犹如“英雄成长的沃土”。探访“沃土”,且看湖南师范大学“区校共建”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砥砺品格。

  方向,学习实践与社会服务融合

  4月6日上午,长沙学堂坡社区服务中心教室,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大二学生汪展鹏,正在教朱新灿等10多位阿姨学普通话。阿姨们评价小汪老师,“讲得很好,很耐心很细致,有才华而且非常善良。”

  “知识实现于具体实践才是学习完成的过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龚舒说。为完成这个学习过程,湖南师范大学让广大学生像汪展鹏一样,走出校园,与岳麓区一起打造了“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

  “区校共建”服务项目已经覆盖师大社区、新民路社区等八大社区,依托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等,在全省建立了105个志愿服务点,学校志愿者注册率达98%。德育实践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学分制管理。

  工程与设计学院学生党员余言和同学一道,从修电子产品开始,和社区居民打了3年交道。他们又接到了新任务。“社区的党员请我们讲‘三严三实’,我们自己也深受教育,‘严’‘实’‘两学一做’就在生活中。”余言说,“工科生偏重于动手能力,更应做到精细、严实。”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说:“坚持实践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区校共建共享,在服务社会惠及居民的同时,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效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德育的力量,融进了学生的信仰,学校本科生团员入党申请率95%以上,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载体,社团连社区项目带活动

  23年前,师大一批学生义务为周边居民辅导孩子作业。现在,学校已拥有文化艺术、学术科技等6大类195家社团,涉及军事、棋类、舞蹈、武术等方方面面。

  2016届研究生毕业生邓亚和众多学生志愿者延续了义务课业辅导的传统。邓亚从一个大学生志愿者,成长为专业志愿者,7年来他一直从融入社会的大课堂汲取养分。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和社区孩子们在一起,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心灵陪伴。“我们志愿者一直秉承‘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生命不再留守’,扎根社区,服务社区。”他说。

  学生社团走向社会走入社区,一个个具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活动的形式得到实施。著名伦理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凯麟认为,“区校共建”探索突破高校德育教育“闭门造车”的局限,拓展了道德建设的视域,并为其开发了新的内容和实践生长点,创造性地建构了生活与道德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相统一的新模式。

  为了确保各项政策制定和目标规划能够真正落地,各部门和学生组织职责明确,协调有序。学校的“翔网”、“湖南师大团委”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与岳麓区进行信息交互传递,实时向全校学生推送。除了区里安排的岗位外,学生还能自主申请、参与项目,活动的设计权、组织权交给了学生。

  学生志愿者们定期总结活动,分享各自的感受,以各自实际行动,身体力行传播志愿精神,增加了各自对生活的感悟。学校支持各学院依托专业特色与岳麓区分片区合作,使学生的德育实践实现常态化发展。

  学校已开展近60项区校共建当代大学生道德高地的服务项目,每年数千学生投身各项实践活动。“农家学舍”、“道德银行”、“智天使”、“金花之家”、“道德仲裁庭”等多个品牌项目都是师大学生与所在社区共同打造。

  成长,专业志愿精神走向未来

  去年,一部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题材的微电影《星空下的守望》走红网络。这部我省首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微电影,主创团队就是湖南师范大学“拾光人”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

  2011年,美术学院辅导员江志强带领学生教特教学校自闭症孩子画画,孩子们通过图画展现丰富内心的潜质,被志愿者敏锐地捕捉到。从此,“拾光人”开始走进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6年来,团队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编织折翼天使的艺术梦”、“彩笔下的阳光”、“暖阳下的守护”等一系列活动。项目获得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志愿者们感悟到:不仅是在帮助孩子们,他们也在帮助我们成长。

  像“拾光人”一样,师大专业志愿精神正在从社区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

  已有19年历史的“文明使者”服务队,队员“最美女孩”邓雪凤孝行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全国大学生百优社团”阳光教育协会在岳麓区开展“红日工程”,打造了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教育帮扶平台。通过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学生撰写的多篇调查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湘江畔,邓亚通过岳麓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功“孵化”志愿服务组织,他们的禾湘文教促进会志愿者团队办公场地,已经由学校宿舍搬到了社区,越来越多的村镇和社区开始受益于他们的志愿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