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刘飞越 2017-04-13 09: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看似不起眼的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实是考古学家眼中的宝贝,它暗藏了中国冶金史的解读线索。长沙晚报通讯员 郭立亮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于昨日下午在北京揭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成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于去年7月至9月由省考古所、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记者于去年11月曾前往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现场采访。当时国内专家论证认为,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炼矿生活应开始于明末清初,遗址废弃于清代中晚期。结合文献资料,可推断至少在清代康乾时期,桂阳桐木岭熊熊炉火冶炼的锌锭和铜锭经湘江水运抵达省城长沙,最后在长沙宝南钱局铸成钱币,流通市面,保证了整个湖南地区在康乾时期的金融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繁荣。

  昨日下午,该考古项目负责人莫林恒在北京终评现场通过微信告知记者,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理由是“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出土了国内迄今发现和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槽形炉及相关遗迹遗物,其遗存揭示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炼锌技术,具有重大价值。”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充分肯定了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发掘的重大意义,他认为:“桂阳桐木岭锌矿冶炼遗址的发掘,对了解湖南古代冶炼流程、复原湖南古代炼锌等工艺提供了实证,对今人认识古代冶炼场址的功能分区、规模、矿工的生活水平及生产力状况均具有重大意义,湖南重大矿冶遗址考古从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开始谱写新篇。”

  最终出炉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还包括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考古项目。

  据悉,此次入围终评的25个考古发现来自全国20个省份,其中湖南除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外还有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和西洞庭盆地旧石器遗存,共2个考古发现入围终评。从25个项目的分布来看,反映古代手工业的重要遗存占据四分之一强,陶瓷窑址有3项入围,多于往年,冶铸遗址更是异军突起,多达4项。这是近年以冶金考古为代表的古代手工业研究持续加强,科技考古不断发展,多单位、多学科通力协作的直接结果。

  相关阅读

  专家点评:古代矿冶生产的完整画卷

  桂阳有千年矿都之美誉,是清代铸币金属原料铜和锌的重要产地之一。在桂阳县仍存在数十处古代矿冶遗址,经过考古学家的详细调查,选择了桐木岭和陡岭下清代炼锌遗址进行了发掘。

  发掘的重要收获是在聚落考古理念指导下的矿冶考古新突破。通过对遗址的全面调查,确定当地采用“以矿就煤”的生产模式来降低冶炼成本;通过对遗址中心部位冶炼平台的整体揭露,完整复原出冶炼场址的功能结构布局。这对于认识古代手工业场址的功能分区、工艺流程、生产规模、工人的生活及生产力状况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桐木岭遗址出土了国内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槽形炉及相关遗迹遗物,可全面复原当时炼锌工艺流程;发现的硫化锌矿焙烧炉级焙烧工艺系中国古代炼锌史上的一大技术进步;遗址中还存在铅、银、铜等其他金属冶炼的活动,多金属一体冶炼是中国矿冶考古的首次发现,说明对矿石的综合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凸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

  “考古界奥斯卡”中的湖湘印象

  从1990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等单位举行每个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这个活动对全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和考古学研究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被称为“考古界奥斯卡”。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与湖南有关者包括:

  1992年湖南澧县城头山屈家岭文化古城址

  1993年湖南长沙国王后“渔阳”墓

  1995年湖南玉蟾岩遗址

  1996年湖南长沙走马搂三国吴纪年简牍

  1997年湖南澧县城头山大溪文化城墙及汤家岗文化水稻田

  1999年湖南虎溪一号汉墓

  2002年湖南里耶古城及出土秦简牍

  2004年湖南宁乡炭河里西周城址

  2005年湖南洪江高庙遗址

  2010年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

  2013年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

  2016年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