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众志成城力交攻坚必胜“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向民贵 李海龙 陈水刚 编辑:刘惟烜 2017-04-13 10: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团结报报道 4月12日,笔者从湖南省泸溪县精准脱贫推进会上获悉,2017年,该县瞄准“30个村退出、1.7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目标,擂紧脱贫攻坚战鼓,形成撸起袖子抓脱贫,扑下身子抓推进,凝心聚力建小康的脱贫攻坚态势。

  2017年,泸溪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以更精准的举措确保30个贫困村退出、1.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摘帽,超额完成今年减贫任务。

  勤接地气,结对帮扶全覆盖。该县大力推行“321”结对帮扶模式,即:县级领导联系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联系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同时,组建了7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94个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行动。始终按照“1+1”模式,进一步强化驻村扶贫工作,即:每个扶贫工作队在联系1个贫困村的基础上,再联系1个非贫困村,对53个非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推行“321”、“1+1”帮扶模式,实现了结对帮扶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村全覆盖、非贫困村全覆盖“三个全覆盖”。

  在扶贫路上,该县始终坚持“四跟四走”的要求,整合8亿元以上,用于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在巩固发展椪柑、油茶、烟叶、辣椒、杜仲、铁骨猪、葡萄等重点特色产业的同时,着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全县建100个生态特色产业园、每乡镇建2个以上千亩特色标准园、建3个万亩特色精品园;每个贫困村建2个以上百亩示范园,每个贫困村发展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一贫困户实施2个增收项目,村村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同时,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卓著,2016年安置对象全部完成,2017年搬迁对象均纳入统规统建范围,武溪镇上堡村集中安置区一期工程4栋,184套(户),17100平方米,安置贫困人口644人,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可在2017年7月竣工。二期新建15栋,68300平方米,安置贫困人口2660人,其中商铺48间,18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回填与商讨施工合同,可望在2018年2月竣工。浦市镇印家桥社区扶贫搬迁工程用地80亩,新建安置房8栋,共150套,建筑面积14535平方米,安置贫困户548人。目前,该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17年7月竣工。

  强势推进产业、社会保障兜底、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金融等扶贫进程;加速水利设施、农村道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同时,创新扶贫方式,大力推广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公司+基地+贫困农户+合作社+扶贫、直接帮扶”等“挖穷根、挪穷窝、摘穷帽”精准扶贫模式,做到产业发展有新特色、易地搬迁有新亮点、生态补偿有创新、教育帮扶有新成效、社会保障有新台阶。

  目前,该县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落实落细扶贫脱贫责任和措施的考核态势,实现贫困群众帮扶全覆盖。并进一步优化考核,继续实施重奖重罚,形成精准扶贫脱贫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泸溪县四大家领导多次率领全县、乡镇12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进村入户送钱送物帮“穷亲”、田间地头促春耕,撸起袖子合力攻坚,送农药、化肥、优良种子、薄膜等春耕物资1170余吨、办好事和实事13786件,化解纠纷、难题269个,受益贫困群众赞不绝口。

  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上。眼下,该县正在集全县之智,汇全县之力,瞄准最难的战场,啃下最硬的“骨头”,众志成城,攻坚拔寨,做到不漏一户贫困户、不落一个贫困群众,力交一份攻坚必胜的“泸溪答卷”。(向民贵 李海龙 陈水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