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桂阳县桐木岭矿冶遗址上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夏君香 2017-04-13 14: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12日讯 记者从省考古研究所获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湖南桂阳县桐木岭矿冶遗址上榜。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经过4月11日全天、4月12日上午的项目汇报和答疑解惑,4月12日下午,终评评委会经过评审和投票,我省桂阳县桐木岭矿冶遗址等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桐木岭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仁义镇大坊村和浩塘镇桐木岭村交界处,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遗址中心有一炼渣堆积形成的山体平台,此台面上呈“品”字形分布三个功能单元,一个用于焙烧,两个用于冶炼。焙烧单元内有6条焙烧台,焙烧台上有焙烧炉。冶炼单元中分布着1-3个冶炼区域,每个区域内以槽形炉为主体。遗址出土了较为完整的冶炼工具,如坩埚、冷凝器、冷凝盖、铁钎、石砧等,并出土了青花瓷器、陶器、钱币等生活用品。结合发掘情况并通过检测分析,推断这是一处以炼锌为主,兼炼铅、铜、银的多金属冶炼遗址,初步推测遗址始于明末清初,废弃于清代中晚期。

  考古专家认为,如此完整的冶炼遗址在全国尚属首次发现,它代表了古代中国最先进的炼锌技术,成为我国冶金史研究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考古发掘。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开始于1990年,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当年重大的考古发现,迄今为止已举办27届,被称为“考古界的奥斯卡”。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目前已有十个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记者 吴岱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