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精准扶贫情暖花山——一封贫困户感谢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飞越 2017-04-13 14: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贵公司对我们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近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收到了一封洋溢着激动之情的亲笔感谢信,写信者是该公司对口扶贫的湖南新邵县寸石镇花山村的一名党员周裕能。

  花山村曾是新邵县出了名的穷地方,这里地处偏远山区,地广人稀,约36平方公里土地上基本农田却不足300余亩。全村有234户757位村民,其中低、五保户就达43名之多,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花山村以后,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7年,周裕能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情感关怀暖民心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实施精准扶贫,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方案,多次协调解决扶贫重大问题,并多次深入花山村实地指导扶贫工作。2015年4月,该公司选派了两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工作。

  “2016年11月初,我父亲病危在床,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多次过来看望、慰问。在我父亲去世时,他们又调集挖机给我们组铺沙,保证了吾父治丧顺利进行。”信中周裕能提及了上述细节。扶贫工作队进驻花山村以后,从一开始的寻找水源,到后来的爱心资助,再到新修、改造村道……村民们对工作队及村党支部的信任度、满意度增强了,工作队由此顺利打开了局面。

  精准扶贫促发展

  经摸底调查,多方筹措资金,工作队帮扶花山村进行了道路硬化、拓宽,架设了太阳能路灯,实施了电网改造,建起了6座垃圾焚烧炉,聘请了保洁员。所有村民在2016年9月进行了免费的健康体检,42户危房户当年10月全部得以搬迁新居,19位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资助。

  在产业扶贫方面,工作队对该村实施了短期、中期、长期项目相结合的立体帮扶。通过资助建猪舍、免费投放猪苗形式,现已扶持了19户村民发展养殖;通过投建光伏发电站,填补了该村集体经济的空白,全村每年可从光伏发电站获得5万元以上的稳定收益;通过成片发展村集体柚子林和支持每户进行庭院种植,2016年初种下了8000多株柚子树。

  工作队进驻以来,为该村76户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截至2016年底有45户实现了脱贫,剩余的21户预计将在2017年全部脱贫。在收入提高的同时,花山村村民的团结意识、勤劳致富意识明显增强,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周裕能在信中说:“现在,我们充满了今后工作的动力,将全力带领群众为建设新农村更加奋进,把我们的花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