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曝光11家违规房产中介门店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编辑:刘飞越 2017-04-14 09: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座谈会召开,8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主要负责人签署承诺书。图/记者刘李

  买新房、买二手房,不少人会选择去房地产中介机构看看。因为看起来选择多样,省去了逐个楼盘跑的麻烦。

  然而,一些中介机构存在未公示房源、以个人名义收费、人员缺少从业资格证等问题。4月13日,长沙多部门联合召开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座谈会,会上曝光了11家违规房产中介门店。参会的8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主要负责人还签署了承诺书,承诺加强行业自律。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为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的经营行为,全面落实长沙市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4月13日上午,长沙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和市工商局联合召开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座谈会。全市80余家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缺营业执照、从业资格证现象较多

  会议发放了市住建委《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专项检查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向与会的经纪机构主要负责人宣讲了房地产经纪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市工商局、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和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分别通报了从4月6日起开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专项检查行动发现的有关问题。目前被抽查的4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总店及门店的经营问题普遍为门店无经营执照、无房源委托书、房源信息台帐记录不规范、委托合同示范文本缺失、工作人员无经纪人资格证从事经纪活动等。

  11家违规经营经纪机构门店典型案例被曝光。记者发现皇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金北路门店、长沙市嘉为装饰有限公司湘江世纪城门店等存在“门店现场未公示营业执照”的问题。

  从业人员缺乏经纪人资格证的情况十分普遍,长沙优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韶山中路一家门店、长沙链家立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沁园春分公司等等多家中介机构门店存在无法出示经纪人资格证的问题。此外,中介门店未公示工作流程、备案证明等问题也比较多见。

  有门店未公示房源、以个人名义收费

  这11家被曝光的中介门店,有的还被查出其他问题。如与客户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由一名执培训证人签字,未按照规定如实记录业务,经纪人员以个人名义收取费用。湖南中环地产经纪人有限公司晚报大道分行,经检查发现,存在未公示房源、未公示合同范本和举报电话等问题。

  被曝光的这些门店均已收到责令整改通知书。

  参会的8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主要负责人还签署了《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承诺书》,承诺加强行业自律。

  贴士

  如何防范“黑中介”

  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正规的房屋中介一般都具备以下条件: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由住建委颁发的备案证;工作人员有服务人员上岗证,并且公司工作人员、服务收费标准以及服务项目要公示。注意确认房源信息是否准确真实,这包括房主是否真的委托中介公司,房屋信息与中介公司提供的信息是否一致等。

  此外,若最终决定要租房子,交订金签合同时,还得注意法律文书是否约定权责分明。一旦发生违约行为,要保证双方责任对等。

  业内爆料

  虚假房源当诱饵骗取信息费

  近年来,中介乱收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履行合同义务等违规行为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有的中介会打出这样的租房信息,“某某地铁口附近一居室,家具、家电齐全,600元/月。”有中介从业人员介绍,这其实是诱饵,就为骗你去交信息费,那个地段的房子不可能这么低的价格。一般需要你去他们中介公司,首先会给你一份协议,大致内容是必须先交几百元信息费才能看房子。其实那房子根本就不存在,只是骗你到公司的“诱饵”。

  还有的购房者买二手房,交了定金和中介服务费之后,办理贷款时中介又提出要交几千元的贷款担保金,说是银行收取,跟中介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为了顺利把款贷下来,没多想就把这个款给中介支付了,但这部分费用往往落入了房产中介的口袋里。

  “有些经纪公司由于拓展门店速度过快,导致了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政策法律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市住建委备案的正规中介机构,还有相当数量的中介机构是未备案的“黑中介”。

  当天参会的一家长沙中介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中介行业乱象确实存在,也被频频曝光。“对政府整治我们能理解,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局,有助于行业正本清源,也有利于行业生态的健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