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乡春耕气象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夏君香 2017-04-14 09: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4月12日至13日,记者在素有“百里苗乡”之称的花垣县农村采访,目睹了该县苗族同胞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下,春耕思路变得精准了,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都想明白了,发家致富的点子越来越多了。春耕春播,苗乡处处气象新。

  田间“指挥官”

  “突突突……”4月13日上午,花垣县花垣镇鸡公岭下的新寨村,40岁的苗族村民吴天宝家的田里,2台小型耕整机地来回穿梭,掀起层层泥浪。

  田坎边,吴天宝指着自家的田说:“以前,我们家4兄弟用牛耕田,起早贪黑,要搞五六天。现在用耕整机耕田,个把小时就搞好了。县农机局扶贫工作队,不仅发放农机燃油补贴,还帮忙联系耕整机。现在种阳春,我成了‘指挥官’。”说完,吴天宝自己笑了起来。

  近年来,花垣县不断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通村公路实现全覆盖,农民生产运输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机耕作业面积达到80%。在扶贫干部引导下,农机具不断推广,当下春耕播种,很多农民用上了农机。

  网上忙“调研”

  “桃花虫不仅好吃,而且特别好卖。这段时间,好多餐馆打电话订货,我平均每天收入200多元。可惜桃花虫太难找,如能养殖出来,真是个赚大钱的‘黄金虫’!”4月12日上午,补抽乡兴中村村部农村远教中心里,苗族妇女龙玉花告诉记者,她长年在峒河里与几个村民捞桃花虫。此时,她正与县党史办扶贫工作队的干部一道,在网上搜索培养桃花虫的相关资料。

  在花垣县,像兴中村苗族同胞们一样在网上搞“调研”的人,已经不在少数。许多苗胞用电脑、手机等“上网调研”,已轻车熟路了,网络已经成苗乡群众查找信息、学习技术等重要渠道。近3年来,在扶贫工作队“一户一策”引导下,全县100多个贫困村的2万苗族同胞,不再靠“年成吃饭”,许多家庭逐渐搞起了适合自家条件的特色种养业。

  乐种“低碳田”

  “种蔬菜,还是农家肥最上劲!”4月12日下午,在花垣县长乐乡羽丰鸽业养殖基地,七八位苗胞在忙着挑运鸽粪。两年前,在自治州民政局扶贫工作队引导下,村民们用农家肥培育出来的香葱、小白菜等,在花垣县城以及保靖、吉首等地小有名气,很多餐馆、酒店常年订货,农家肥成了种植蔬菜和水果的“抢手货”。

  在精准扶贫中,花垣县涉农部门与100多支扶贫工作队,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倡导农民选用农家肥、生物肥等,进行“低碳”种植,既提高了各种农产品的品质,又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了环境污染,每亩田地节约成本200元左右。目前,该县绿色蔬菜“苗外婆”五香菜心,已经成了南方航空公司航空餐用蔬菜。苗汉子弄弄葱、香椿等10多种品牌蔬菜,也俏销周边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