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1+N”推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李友胜 编辑:王津 2017-04-14 09: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宁县分站4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杨坚 通讯员 李友胜)“我所有播种的谷种全部正常发芽,生长势头非常好。”4月13日,新宁县回龙寺镇友好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广良高兴地对釆访他的记者说。今年,刘广良投资近60万元在回龙寺镇俄口村新建了一座中级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分四批累计播种早稻谷种5000公斤,可栽插大田2000亩以上。

  今年来,新宁县针对部分地区农民不愿育秧和无劳力、无技术育秧的现实问题,把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作为遏制耕地抛荒,稳定播种面积和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关键性举措来抓,将其纳入粮食安全目标管理的重要范畴,鼓励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耕地抛荒、一季稻插花、双季稻滑坡等风险高的区域,全面普及推广 “1+N”育供秧新模式(即一户集中育秧,向多户农友供输)。

  为确保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效应,新宁县安排财政专项经费1000万元,对验收合格的按大田每亩200元对育秧主体采购软盘、种子等育秧物资和建设完善育秧设施设备、管理用工进行补助,同时支持育秧主体改进装备、扩大服务规模、提升服务水平等。育秧主体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科学确立育秧点,在农业专家指导下统一采购种子、统一软盘育秧、统一秧田管理,到秧苗可栽插时再由农民免费就近领取秧苗实行机插或抛秧。

  到4月14日,该县已培育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户270户,播种秧田面积900亩,可抛秧或机插秧大田4万亩以上,分别比上年1.4万亩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