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男童头部被卡楼梯护栏 巧!施救许久顺向一把抱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7-04-14 10: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头部被卡,消防队员首先用食用油涂抹在护栏上,并拉孩子,但没有成功。

孩子头部被卡,消防队员首先用食用油涂抹在护栏上,并拉孩子,但没有成功。

消防队员顺着小孩头部被卡方向,让孩子侧身,将孩子抱了出来。均为视频截图

消防队员顺着小孩头部被卡方向,让孩子侧身,将孩子抱了出来。均为视频截图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近日,在雨花区杉木冲路附近一小区,1岁多的男童小舟(化名)跟家长爬楼梯时,把头探进楼梯间的护栏空隙内,结果被卡怎么也出不来了。心急如焚的家长求助消防队员,消防队员试图通过切割护栏、在护栏上抹油等方式救出小舟,都没有成功。最后,消防队员让小舟侧着身子,顺着头被卡的方向,一把将小舟成功抱了出来。

  现场 在楼梯间玩耍,男童头部被卡护栏

  4月11日上午,外婆方女士带着小舟一起到楼下拿快递。1岁多的小舟已经学会走路,上楼梯时,方女士让孩子自己一步一步往上爬。方女士说,在此之前,小舟就自己扶着楼梯间护栏上过楼。

  事发前,走在前面的方女士回过头看小舟时,小舟自己站在楼梯中间玩。玩耍过程中,小舟突然将头钻进了狭窄的护栏空隙区域,双手抓在旁边栏杆上。

  “当时楼下有人把钥匙掉地上了,他一好奇,就钻到里面往下看。”方女士介绍,小舟将头钻进去后,她也没有太在意,以为小孩头小,那么容易钻进去,肯定也容易出来。没一会,小舟双手不断往后推,但头出不来,小舟立马哭了起来。

  救援 顺着被卡方向,一抱即出

  此时,方女士才意识到,孩子头被卡主了。她立即过去护住孩子头部,同时试图用力将孩子头部往后拔出,但刚一使劲,孩子头没出来,却哭得更厉害了。她连忙抱着孩子上下移动,尝试寻找更宽的地方将孩子的头拔出,但也不行。

  孩子越哭越厉害,方女士前前后后弄了半小时,仍然没有成功,只好拨打119求助消防部门。多名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按照一般情况,消防队员首先会考虑采用切割护栏的方式将被卡者救出,但护栏空隙区域不足,小舟年龄又小,容易受伤,这一救援方式被放弃。随后,消防队员让小舟家长拿来食用油,抹在周边栏杆上,加大其润滑度,试图将孩子头拉出,但尝试多次还是没有成功,小舟反而疼得大哭。

  过了一阵后,消防队员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不把孩子头部往后拉,而是顺着头被卡的方向,让孩子头部以下的身体从空隙中穿过。家长在上面让孩子侧着身子,消防队员在另一侧将孩子往外抱。果然,小舟一下被成功抱出,家长的心这才落定。

  安全提醒

  楼梯扶手缝隙是孩子被卡高发地

  此前,网上曾广泛流传一个类似视频,一名国外的小孩头部被卡在护栏空隙里,家长怎么帮忙都无法将孩子拉出,但孩子顺着头部被卡的方向,自己侧身从空隙中走了出来。骨科医生分析称,人体头部前窄后宽,因此往往进入空隙区域时容易,但返回来却难。另外,相比头部,人体其他部位软组织及关节较多,变形、压缩的空间比头部大。因此,一旦头部被卡,侧身顺着被卡方向出来反而更加容易。

  消防部门提醒,儿童对周围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心,家长一定要做好监护工作,不能麻痹大意。而楼梯扶手缝隙是孩子头部、手脚、身体等被卡的高发之地,家长要教育孩子,玩耍时尽量避开此处。一旦儿童发生手指、头部等部位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安抚孩子,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造成孩子二次受伤,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求助119,切不可鲁莽行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