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槟榔迈入高端时代 张新发为何成为行业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刘飞越 2017-04-14 13: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新发20元包装的槟榔籽颗颗精选,采用百里挑一的“纹究籽”。

  湖南皇爷食品公司内巨幅品牌标志。

  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小槟榔,大产业”。槟榔产业作为湖南的新兴产业,目前产值已突破百亿,槟榔品牌众多,数不胜数,市场竞争白热化,产品也开始出现迭代升级。从2016年开始,湖南各槟榔品牌开始不遗余力地推出升级产品:15元、20元产品开始亮相终端市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端槟榔产品销量如何?哪一款单品正引领行业呢?

  近日,红网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芙蓉兴盛连锁超市和多家休闲茶楼发现,槟榔中高端产品领域不仅销量增长迅速,其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其中20元的张新发是最受消费者认可的一款中高端产品,不仅占据70%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其销售量直逼之前一直畅销的十元产品,成为槟榔界的又一大爆品。

  在消费日益个性化的当下,皇爷食品是槟榔行业中最早推出高端产品的厂家,2016年5月,张新发20元正式入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各槟榔品牌也闻风而动,纷纷推出各自的高端系产品,一时间,中高端市场成为各槟榔品牌厮杀的又一高地。

  大浪淘沙过后,最先亮相市场的张新发20元产品不仅没有被后来者打倒,反到成为高端市场的标杆,原因何在呢?记者多方走访市场,寻找答案。

  市场反馈:口感好,销量遥遥领先

  长沙香樟路一便利店的槟榔货架,张新发20元被放在最显眼位置。

  4月13日,在长沙香樟路的一家芙蓉兴盛超市内,记者看到,槟榔作为热销商品被放置在入店最醒目的前台货架区,该超市老板刘先生表示,张新发20元包装是最受欢迎的一款槟榔之一,“很多槟榔粉丝基本只吃一款槟榔,那就是张新发20元的,销量大概占到同类产品的70%以上”。

  一位刚购买张新发20元槟榔的消费者赵先生表示,他是湘潭人,吃槟榔时间很长了,最喜欢的还是张新发,尤其是20元包装的,“口感柔和度好,是地道湘潭口味,不烧口,而且籽很好,是‘究头’”。

  “不仅仅是某一家门店,在芙蓉兴盛旗下湖南的4000多家门店,几乎每家门店都是这样,张新发20元单品销量非常不错,占中高端槟榔销量比重已经超过70%。”4月13日,湖南知名连锁品牌兴盛社区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志辉对记者表示,从芙蓉兴盛渠道看,不仅在中高端,同价位槟榔中,消费者对张新发品牌的接受度也是最高的。

  “品质好,不乱促销,不误导消费者,与我们的理念非常契合。”欧志辉表示,今年2月,芙蓉兴盛已经与皇爷食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皇爷食品不仅全面进驻芙蓉兴盛在湖南省的4300多家连锁门店,在其他15个省份的5000多家芙蓉兴盛的门店也将全面配合皇爷食品的省外市场战略。

  “皇爷食品是我们首家选定达成战略合作的槟榔企业,因为皇爷食品一直坚持‘品质至上’,我们理念相同。”欧志辉坦言自己不是槟榔铁粉,但“张新发”每天还是会吃上几口。

  品质至上:百里挑一“纹究籽”,百年传承工艺

  张新发20元之所以口感好、热销,百年传承的手工制作工艺是制胜法宝。

  作为槟榔行业的百年品牌,成立于1905年的张新发原本就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历经百年,品牌升级后,品质依然如金。其张新发槟榔的制作工艺也是被业界称为又一个“可口可乐配方”。

  皇爷食品总工程师卢克强介绍,皇爷食品采用湘潭槟榔传统手工制作工艺与张新发槟榔祖传秘方,在制作过程中对原籽的储存、选籽的标准、切籽的方法、含水比例、卤水调配、发制工艺、闷香、选片标准、包装等有一系列严格要求来制作张新发槟榔。2016年5月,张新发槟榔制作技艺已经正式入选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新发20元槟榔还采用“百里挑一”的“纹究籽”,加上传统精制槟榔的手工制作工艺,让槟榔能保持原汁原味,口感柔和纯正。

  在皇爷食品生产车间的20元选籽区,记者看到,工人们从一大堆槟榔籽中挑选出为数不多的“究籽”,“挑选的时候,一定是选纹路非常清晰的籽,这样的籽口感好,有嚼劲,不伤口,100斤里只能选出一斤到两斤,真的算得上是百里挑一。”生产车间刘主任如是介绍。

  湖南芙蓉兴盛执行副总裁欧志辉先生向记者盛赞张新发20元的产品设计。

  行业标杆:有品质,有身份,谁不接受?

  张新发20元包装产品的热销,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皇爷食品在以品质为保证的前提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市场行为的成功。

  “随着槟榔消费的日益扩大,培养了一批槟榔‘老口子’,他们的口味逐渐从‘淡’变‘重’,他们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也在提高,他们需要的是一款品质更好、口味更重的槟榔,于是,张新发20元应运而生。”深耕市场多年的皇爷食品营销副总经理黄强表示,槟榔文化发展到当下,槟榔已然成为人们社会交际的重要媒介,“见面奉上一口槟榔,是礼貌,更是一种礼节。”

  “槟榔成为一种交际媒介后,槟榔企业既要坚守品质,又要品牌至上,因为这关乎消费者的面子。”黄强表示,中国人最爱面子,但是只有品质好的东西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让消费者备有面子,从而成为身份的一种象征。

  “我每天坐在办公室起码要接待10波以上的客户来洽谈业务,基本上每个客户拿出来的槟榔都是张新发品牌,其他品牌相当少,毫无疑问,张新发已经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在长沙经商的李先生表示,在他的朋友圈,吃“张新发”与抽“和天下”、喝“茅台”是同一个档次,张新发的品质和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有品质,有身份,谁不接受?”

  “不断开发新产品,抢占高端市场,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未来企业的竞争,落脚点之一就是产品品质的竞争。每一位企业经营者,都应该从战略的高度看待产品品质,将它作为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量。”湖南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勋如是评价张新发20元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