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打造医卫强区 “现代化”和“安全感”成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2017-04-14 14:2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科医生到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家中提供上门服务。

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让社区居民的疫苗接种率显著提升。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打造区域医疗联合体,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创建数字化“健康小屋”,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从去年开始,长沙市开福区即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创新性的改革,用以建立更加符合老百姓健康需求、提升市民就医体验的医疗新秩序。就改革的内容和推进的力度,以及初期取得的效果而言,开福区无疑走在了全长沙市,甚至全省的前列。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开福区的多个街道社区,各项便民惠民措施仍在实施当中,“现代化”和“安全感”成为了这些改革过程中被重点“圈注”的关键词,而接受采访的医护人员及市民,则大多对这近在咫尺的变革抱以希冀。可以看到的是,“医卫强区”正成为一把关键的钥匙,图将开启开福区居民未来健康生活方式。

  手机APP+家庭医生,感受零距离医疗护卫

  50岁的蔺祥军是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除开日常的坐诊,从去年起,他增加了一项新的工作内容——担任金泰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负责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社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并对因病情需要转诊的成员提供上级医疗机构预约、转诊服务。

  “他是我们这里的‘人气王’,尤其受中老年女性居民的喜爱。”蔺祥军的一位同事打趣道。事实也并非夸张,蔺祥军浓眉大眼,胡子总是剃得很干净,嘴角总是很自然地上翘,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他对问诊的居民总是和颜悦色,细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解答。

  蔺祥军备受欢迎的地方还在于,现在他和自己服务区域内的居民有了更便捷高效的沟通方式。通过开福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一推广应用的一个名为“社区580”的手机APP,社区居民可以随时把自己的健康问题发送给蔺祥军,而后者则有义务对居民所提的问题予以回复。

  “大概每天都会接到几个社区居民给我留言,多数都是一些感冒发烧该如何用药、吃坏了肚子要不要上医院一类的问题。”蔺祥军坦言,这些小问题对于社区居民来说确实可能带来一定健康上的困扰,但又不到要上医院的程度,我自己的解答,能够帮他们很快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也让“家庭医生”的名号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据记者了解,“社区580”是开福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全区所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的、用于基层医疗卫生宣传、医患互动咨询、慢病管理交互、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具的平台,主要面向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婴幼儿和残疾人等重点服务人群。而这一现代化的医疗服务手段,正在全力推进该区已于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截至2017年3月30日,芙蓉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共8512人,其中“社区580”手机APP线上签约1961人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及妇女儿童签约人数占签约总人数的61%,占辖区总人数的15.2%。

  一位已体验过“社区580”APP的芙蓉北路街道的用户对该应用赞赏有加:“这款APP我觉得挺新鲜的,我可以跟我的签约医生随时联系,尤其是我的小孩可以在线挂打预防针的门诊号,预约好时间,不用我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十分方便。”

  记者了解到,芙蓉北路街道由7个社区组成,辖区人口54236人。针对7个社区中心设有7个全科医生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全科医生、1名护士、1名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组成。一旦这一互联网+家庭医生的服务网络完全建立,社区居民问诊就医无疑将变得更加便捷。

  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芙蓉北路街道的做法很可能成为模板。按照《关于打造健康开福,加快建设医疗卫生现代化强区三年行动(2016-2018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开福区在长沙市率先探索,区政府印发了《开福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着手建立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制度,2016年安排专项资金450余万元,全面推行具有开福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56”模式,针对不同重点人群提供“三项惠民措施,五项优先服务和六类免费实事”,严格落实12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签约服务覆盖超过12万人,计划2020年前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100%全覆盖。不仅如此,该区还将整合卫生计生资源,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区建成不少于30所的社区数字化自助式“健康小屋”,推广以社区为最小服务单元的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化模式,目前11所已建成使用。

  二类疫苗零利润,接种率上升 疾病疫情下降

  二类疫苗零利润,是另外一项在开福区取得了良好收效的惠民举措。

  长沙市开福区自去年3月25日在全省率先通过区级财政买单,对二类疫苗实行零利润供给。全区基层接种单位统一执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开福区接种的同种疫苗价格低30%左右,而这30%全部由政府财政买单,大大减轻老百姓接种疫苗的负担。

  零利润政策实行之初,许多家长对疫苗零利润政策抱有怀疑态度。在开福区青竹湖街道,受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的影响,各类疫苗接种率呈现明显下降,很多居民都对疫苗的安全性产生质疑。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社区的计免专干耐心解释疫苗的安全性问题,并详细介绍全区率先推行的二类疫苗零利润的政策,家长们才慢慢放下了戒备,并体会到了二类疫苗零利润政策的好处。

  家住湖畔小区街胡女士就是此次零利润政策的受益者,她家宝宝16年12月出生,2月龄的时候正在犹豫是否接种五联疫苗,听说开福区施行零利润政策,还半信半疑,特意咨询了省妇幼和其他区县五联疫苗的价格,其他区县的价格是682元/剂次,接种4剂次总共需花费2728元,而开福区五联疫苗的价格为550元/剂次,接种4剂次可以节省528元。“五联疫苗是进口疫苗,安全性高,针次少,现在价格还降下来了,宝宝打预防针我们放心多了。”胡女士说道。

  自实行疫苗零利润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开福区青竹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销售二类疫苗3328剂次,让利于民共10万余元。

  在开福区四方坪街道,二类疫苗零利润也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专干徐瑞仙介绍,在她们中心,原本接种率只有60%—70%的二类疫苗,现在提升到了90%。之前因价格偏高而少有人问津的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等,现在的接种情况都非常可观。

  从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开福区儿童二类疫苗接种量为86523剂,2017年第一季度与2016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二类疫苗接种数量上升32.94%。

  随着二类疫苗零利润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全区的疫苗接种率也慢慢开始回暖。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最近一年来,全区的疾病疫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就我们街道而言,在今年麻疹疫情高发期间,我们这里没有发生一例,水痘也没有出现大规模传播流行,AC脑膜炎零发病,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下降。”徐瑞仙介绍道。

  同时,开福区政府高度重视疫苗冷链安全,为区疾控中心配置了一台疫苗冷链配送车,更有效地保障疫苗的全过程冷链运输,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并没有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吃亏”。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损失的利润加成部分,由区级财政全额补助到位,2016年累计补助131万元;另一方面,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这一惠民政策,更加凸显了开福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品牌效益,以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去年3月,该中心门诊收入约64万,今年同期,中心门诊收入约70万。“毫无疑问,疫苗零利润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攒了人气,也提升了居民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满意度,加强了居民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四方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邓学峰说道。

  系列改革将持续推进,开福区将成湖南医改先锋队

  家庭医生和疫苗零利润仅仅是长沙市开福区“医卫强区”系列改革的两个侧面,改革的六大工程共计42类民生举措均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过程中。

  以开福区推行的妇幼健康“十免十优”工作为例,为科学应对“全面二孩”后妇幼健康服务的高需局面,该区主动作为,在全区范围内免费开展包括围绝经期妇女免费取环、妇女病普查、实施免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检测、免费产前筛查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在内的十项免费优质服务,全力普及妇幼健康均等化服务,控制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质量。2016年8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免费实施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开展免费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941例,完成妇女病查治18023人、农村“两癌”筛查4789人,辖区各检测机构免费检测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2236人,6400人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4244人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此外,《计划》还将大力推进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服务功能、服务秩序、服务管理、服务效果五个现代化。针对老龄化社会、“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精神卫生疾病多发等社会形势,采取政府主导或其他融资方式,完善全区医疗卫生在临床诊疗、医养结合、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防病与卫生应急、精神疾病预防和治疗等领域的服务供给。

  此前在谈及开福区医疗卫生现代化强区建设规划时,开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光华自信的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基本实现居民个体在区域内能够享有从出生到终老、从防病到治病、从专科到综合、从基层到高端的连续性、层次性、可选择性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在区域内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