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水生态文明建设:吾家有女初长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潘宣 2017-04-14 20: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两岸。陈勇刚/摄

烈士公园年嘉湖。陈勇刚/摄

桃子湖。陈勇刚/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长沙城,从古至今就是一个“水窝子”,境内水系发达,但过境水多、人均水少,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历史上一段时间里,长沙更是依赖于“大取水、快排水”的路径。长沙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力新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一座城市的水系就像是一个人的消化系统,这段时间长沙把胃和肾丢了,直接用肠道消化。”

  2013年7月,长沙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这为长沙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长沙科学规划、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凭着一股子闯的劲头,成就了今天长沙水生态建设的一系列突破。

  4月14日,长沙市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技术评估,评估分数达到优秀水平。“吾家有女初长成”,至此,长沙水生态文明城市初步建成。长沙水生态文明试点不仅仅写就了一篇以“水”为题的优秀文章,更重要的是在城市文明进化的路上收获了启示。这份启示,既有实干,也有敢于担当,更有持之以恒。

  契机:长沙水生态文明城市初步建成

  长沙城,境内水系发达,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35条。但是,长沙过境水多、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人均水资源量少。

  2013年7月,长沙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2014年6月省政府正式批复《长沙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试点期为2014年至2016年。在长沙这样一座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进行试点,具有探索推广价值和试验试水意义。

  早在试点之前,长沙业已形成以蓄、引、提、供、排、防为特点的防洪减灾和供用水体系。3年试点之约,为长沙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长沙开始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长沙出台了《关于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编制了《长沙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围绕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长沙采取“将水留下来”“让水流起来”“使水净起来”“把水管起来”四大举措,以“一江五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龙王港、靳江河、沩水河)治理为核心,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节约高效的供水保障体系、水清岸绿的流域生态体系。

  目前,长沙水生态文明城市初步建成。但是,关于长沙的水,老百姓还有许多问题:什么时候打开自家水龙头就能喝水?节水护水什么时候能掌握主动权?这都需要借助水生态文明建设来继续作答。

  实干:建成科学严格的水生态管理体系

  水生态文明建设不会凭空而成,更不会一蹴而就,必须科学规划、改革创新、强力推进。没有一股子闯的劲头,就不会有今天长沙水生态建设的一系列突破。

  “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不断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这是长沙管水的总体思路。

  现如今,长沙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例管水、用水、护水,《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长沙市用水定额》《长沙市水功能区划》等法规制度多达50余项。同时,实施《长沙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考核指标分解到各个区县(市)。

  对于湘江,长沙制定《长沙湘江库区管理办法》和河道岸线属地管理奖惩办法,将湘江库区纳入立法管理。推行河流水质补偿机制,出台《长沙市境内河流生态补偿办法》,湘江干流长沙段等18个代表性断面推行水质达标经济补偿机制。

  长沙积极推进节水减污型社会建设。2014年,长沙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城市。同时,积极推进水利改革和管理创新、长沙为管水找到了坚实的落脚点。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促进科学治水兴水管水的重大创新。由河长牵头组织编制工作清单,实施“一河一策”,制定年度任务书,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红利:进一步彰显山水洲城的水文化特色

  还浏阳河一泓清水,只是长沙重典治污的一个缩影。

  追忆浏阳河旧况,浏阳河东岸风光带项目负责人陈光佑直摇头。“以前,河两岸污水直排、垃圾成堆、养猪场杂乱,旱涝灾害、河道淤积不畅、水体污染等问题频发。”

  如今浏阳河清澈婀娜。“水不臭了,堤也宽了,闲时我都会来这里散步,夏季,很多居民都会开车来这里散步。”陈光佑说:“以水域河渠岸线为载体,我们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休闲广场、自行车慢行道等,浏阳河风光带的建设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亲水近水的空间。”

  水生态文明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产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红利,足以让长沙市民切身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3年水生态文明试点收获满满。

  靳江河、龙王港、圭塘河、开慧河等10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已成为水清景美的滨水风光走廊,其中开慧河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经验全国领先,被水利部推广。

  建成了湘江风光带、梅溪湖、巴溪洲等8个水利风景区、10个城市内湖、15个核心洲岛,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市民亲水休闲场所100余处。

  通过精心筹建长沙市水文化馆,打造橘子洲主题文化,实施长沙县春华渡槽水文化保护和望城区铜官窑水文化传承工程项目,进一步彰显了山水洲城的水文化特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