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肿瘤患儿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姚家琦 编辑:康晓乔 2017-04-15 11: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姚家琦)1岁3个月的欣欣(化名)家住长沙县,与身边的同龄人相比,欣欣有个圆鼓鼓的肚子。起初家人并没有在意,直到肚子隆起像小皮球才去医院。省儿童医院诊断,欣欣患的是恶性梭形细胞肿瘤。4月14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2012-2016年肿瘤住院患儿数据,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肿瘤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欣欣的家人说,从满月开始,女儿的肚子就比同龄的孩子大,但是日常生活并没有异常,家人也就没有在意。大概一年后,家人发现欣欣的肚子隆起像个皮球,肚皮上的血管也清晰可见,这可把家人吓得不轻,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省儿童医院医生成功为孩子切除了位于脾脏处重达1公斤的巨大肿块,病理诊断为恶性梭形细胞肿瘤。医生表示,虽然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但由于错过了治疗时机,孩子的预后并不理想。

  4月14日,湖南省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耳鼻咽喉科赵斯君教授表示,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肿瘤,都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导致一些肿瘤发病及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早发现、早诊断、规范治疗,约70%以上的患儿还是能够治愈的。”赵斯君教授介绍,儿童肿瘤有生长快、病情进展迅速的特点,预防肿瘤的发生、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数据分析

  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的2012-2016年肿瘤住院患儿数据显示,该院5年间共收治肿瘤患儿14546人次,其中男孩7824人次。

  年龄分布:1岁以下婴儿4123人次,1岁至3岁幼儿3115人次,4岁至6岁学龄前期4040人次,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3268人次,患儿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

  肿瘤类别:在14546人次中,患有恶性肿瘤的患儿有8010人次,恶性肿瘤中排名前五的疾病为:白血病、淋巴瘤、肾恶性肿瘤、神经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良性肿瘤患儿6536人次,排名前五的疾病是血管瘤、淋巴管瘤、脂肪瘤、色素痣、畸胎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