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平方米办公室抱团出亿元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洪虹 编辑:陈佳婕 2017-04-16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搞营销策划、建服务平台、强后台技术、入行园林设计……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里,四位普通创客通过互相取长补短,搭建起良性发展的产业链,书写出创业长沙的成长故事——

  60平方米办公室抱团出亿元企业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60平方米的房间,可能是小两口的温暖小窝,也可能是大公司的一个员工休息室。而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以下简称科技园)6楼,这样一个60余平方米的空间,孵化出了产值数亿元的企业。

  长沙作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创业之城”,是年轻人的创业乐土。李正、李钟陈、符闯、林娇,先后入驻科技园的麓客众创,在这6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工作,从最初的陌生人到抱团发展,成就了四家颇具规模的公司。近日,李正的事业从长沙拓展到了衡阳,当地政府欲与其合作打造亿元项目。更大的动静可能在下个月——四家公司正谋划从抱团到“合体”,大规模风投等待进入。

  从陌生人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13年,从北京回长沙两年的李正打算自己单干。他做过教育、跑过房地产销售,初中时就树立的企业家梦想激发了决心和斗志,他和几个合伙人一头扎进了科技园,围绕产业园区做文章,成立了中业策划。

  2014年,李钟陈的团队也来到了这间办公室。大学时从最初围绕高校做美术平台到做外卖平台,最终他还是把创业点放在了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上——景观云,一家景观园林一站式服务平台诞生。

  渐渐地,进入这个办公室的团队多了起来。2015年,符闯带着他的程序员之梦来了。2016年,林娇也开始入行园林设计。

  四个团队在办公室数十个创业卡位上见缝插针,没有明确的区域划分,一起吃盒饭,一起招员工。大半年很快过去。“好像也没有谁主动提,真是‘一拍即合’。”中业策划运营总监李正说,他开始甚至都不知道李钟陈和自己是衡阳祁东县的老乡,只是单纯觉得,年轻人创业需要多交朋友多找资源,发现坐在隔壁的几个团队竟然能和自己公司形成产业链,几个人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李钟陈开始把景观云的后台技术交给符闯,把平台上有需要园林景观设计的客户介绍给林娇,各个团队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李正的营销团队售卖出去之后,又有一些新的客户资源接进来——平台、技术、景观设计产品、营销,四个团队合作互补,但各自又有各自的业务发展,良性循环形成。“我这里去年最大的一单就是陈哥介绍过来的,100多万元。”林娇说。

  具体是怎么合作的?四个人相视而笑。“我们的合作模式很松散,相互持股,我在他们那里有股份,他们在我这里也有股份。”李钟陈认为,这样才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实质意义上的抱团。

  合作不到一年时间,四个团队已成长为四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员工加起来超过百人。现在,林娇的公司纯利润有了五六十万元,李钟陈的景观云估值近亿元,而李正的中业则新开了好几家子公司,2016年营业额超过3亿元,纯利润近2000万元。

  是创业乐土,更是创业乐途

  麓客众创运营负责人陈婕介绍,科技园2002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十几年来千余项科研成果在此转化,500余家企业在此孵化成功,博云新材、山河智能、继善高科等一批优秀企业也是从这里走出的。李正从北京回长沙创业,正是因为他从陈婕那里深刻感受到了长沙正掀起一股创新创业大浪潮。“这里有好的孵化平台,有政策扶持,我们免费给你提供场地,给你的团队嫁接资源。”陈婕的话让李正心动不已。

  长沙一直致力于打造“创业之都”,让这座老百姓幸福感指数颇高的城市,成为人们的创业乐土。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长沙市要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这些都极大推动了创新创业进程。据不完全统计,长沙仅岳麓山区域就有麓客众创、58众创、弘德众创、库可咖啡、智客咖啡、梅溪湖创新中心等十余个创客基地和平台。

  湖南知名创业导师胡伟认为,长沙创客基地众多,资金也不少,但创新创业团队们需要的不仅是“天使投资”,更需要“天使服务”——帮助他们整合资源,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甚至产业集群。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尹元元也认为,各个平台线上线下整合的资源其实很多,资金也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是孵化过程中的扶持和服务要做到位,“让乐土变成乐途”。

  对进驻创客平台的企业实现费用全免、对初创企业经营场所进行租金补贴、对初创企业补贴一次性开办费、对创新创业团队带动就业给予政策优惠、对创新创业团队免费进行相关培训……长沙给创新创业团队的利好越来越多。

  科技园办公桌上的一份计划显示,2017年,针对创业政策、知识产权、工商财税、法律法务、企业股权与融资上市、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商业计划和创业竞赛等方面,基地就有40余场培训或沙龙活动。

  “我们的创新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资源嫁接和产业导入。”科技园岳麓分园主任周建华认为,长沙遍地是创新创业金点子,创客平台就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院校、企业、市场需求对接,可进一步把合作成果推向更大成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