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野菜吃水牛花粑粑 邵东市民美景中品美食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编辑:刘惟烜 2017-04-17 16: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采摘水牛花

水牛花又名鼠曲草

水牛花粑粑清香柔软

  红网邵东4月17日讯(通讯员 魏小青)4月16日,湖南省邵东县农村风景这边独好,山坡田野间绿草如茵,漫山遍野春花次第开放,吸引三五成群的市民走出市区,来到农田荒地、树林里采摘水牛花,尽情享受摘野菜的乐趣。

  采摘水牛花的市民刘婷告诉笔者,水牛花粑粑清香柔软,不粘牙,也不油腻,味美甘甜、沁人肺腑,有祛风湿等作用,吃了对身体有好处。而且,它存放数日也不变质,尤为儿童所喜爱。

  在邵东县城和平街从事水牛花粑粑加工近20年的王庆友、张丽琼夫妇告诉笔者,近年来,邵东县大力倡导绿色食品,市民也越来越追求绿色生活。每逢踏青、春游,市民总会带上小孩一起去摘水牛花,晚上再送到店里来加工。清明时节,在外地打工的游子赶回来祭拜先祖,家家户户都要做上几碗水牛花粑粑,既供先人歆享,又为今人品尝,还要带给远方的亲人,这成了春天留给游子的最有味道的记忆。

  水牛花又名鼠曲草,为菊科植物鼠曲草的全草。开花时采收,晒干,去尽杂质,贮藏干燥处,主治祛痰、止咳、平喘、祛风湿。在湖南、广西交界一带,叫做水牛花。这一带很多农民喜欢用水牛花和糯米粉制作成水牛花糍粑,是深受当地人喜欢的一种食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