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汉拿掉40%肝脏,竟是因为肚子里的蛔虫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梁辉 编辑:陈雪骅 2017-04-17 21: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六旬老汉腹痛50年,竟是蛔虫作祟。65岁的彭福泉(化名)因胆道蛔虫,导致他肝内长满结石,左右半肝萎缩,肝脏尾叶却增生二十倍,日前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为他手术切除第Ⅱ、Ⅲ、Ⅳ、Ⅴ、Ⅵ、Ⅶ、Ⅷ段肝脏,仅余第Ⅰ和第Ⅸ段肝脏尾叶。这种手术难度超过肝移植,国内此前仅有一例成功手术的报道。

  彭福泉家住湖南衡阳祁东县农村,从十几岁开始就有上腹部疼痛的毛病,是村里有名的病秧子。因为经济不宽裕,加上以为是胀气引起的腹痛,直到2009年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肝里面长满了结石”。2017年3月,彭福泉腹痛加剧,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在医生的建议下于3月23日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特需二病室。

  入院检查发现,患者肝内外胆管和胆总管内充满结石;肝脏形态比例失调,原本只占全肝3%的尾叶增至60%,原本应占全肝97%的左右半肝却萎缩至40%;此外还有胆汁性肝硬化、胆囊结石、胆囊炎、脾大,必须手术切除萎缩改变的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像这种保留尾叶的全肝切除手术难度极大。”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介绍,这类手术此前国内仅湖南省人民医院有过一例报道,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要求术者对于肝脏解剖结构的掌握十分精准。

  这场手术受到科室高度重视,由易为民主任医师、郭超副主任医师等组成医疗组,多次商讨病情,制订手术方案,并于4月5日为患者施行手术。术中发现,进入肝脏尾叶的动脉、静脉和胆管都有变异,术中稍不留神就可能损伤血管和胆管,手术难度陡增。在吴金术教授的指导下,手术组专家顺利切除胆囊和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术中出血约200ml,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复查CT无结石残留,于4月17日康复出院。

  “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术后6~12个月,患者的肝脏就可以长到正常大小。”吴金术教授表示,彭福泉的肝胆管结石与他多年前患有胆道蛔虫不无关系,患者自述年轻时有过呕出蛔虫的经历,但从未服用驱虫药,也没有进行过相关治疗。“进入胆道的蛔虫大多数死在胆道内,其尸体碎片、角皮、虫卵将成为以后结石的核心。”吴金术教授提醒,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不生吃蔬菜瓜果,儿童和青少年应定期驱虫,一旦发现胆道蛔虫要及时治疗,以免埋下健康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