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亩杜鹃斗艳 到长沙城北赏花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飞越 2017-04-18 09: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18个品种近万株杜鹃下周将迎盛花期

4月17日上午,长沙园林生态园,2017年长沙市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启幕。今年,该园引种了18个品种的各色杜鹃花近万株。记者 田超 摄

  本报4月17日讯 四月天里,最不容错过的是杜鹃的美。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如此描述杜鹃花的美艳:“火树风来翻绛焰,琼枝日出晒红纱。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能让明艳的桃、李都黯淡无光的杜鹃花,究竟有多美?不妨去长沙园林生态园看一看吧。今天,2017年长沙市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在这里拉开帷幕,园内的百亩杜鹃花汇成花海,其中不少是有着百年树龄的映山红,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般的视觉享受。

  百亩杜鹃花陆续绽放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实施“千园之城”建设,长沙市园林管理局以局属公园为重点,在全市大力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建设,并将长沙园林生态园作为“增花添彩”工程建设的示范基地进行打造。

  通过三个月的努力,长沙园林生态园建成了杜鹃花基地,基地占地100亩,移植的杜鹃花是长沙园林生态园和宁乡映湘秀园艺场多年培育的成果,而培育前的杜鹃花品种是从全国各地精选而来的。

  据长沙园林生态园副主任胡佐胜介绍,今年,长沙园林生态园引种了18个品种的各色杜鹃花近万株,其中1/3是树龄达100年的映山红品种,有的树龄甚至达到200年。

  品种多样,下周是盛花期

  记者今天在该园杜鹃花基地看到,杜鹃花一枝枝、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绽放在春天里,开满山冈。这些颜色、形态各异的杜鹃花中,有金黄的“羊踯躅”、粉色的“钝叶杜鹃”、火红如霞的“满山红”、洁白如玉的“毛白杜鹃”,更有浅紫、玫红等珍贵杜鹃花品种。

  “在这18个杜鹃花品种中,尤以羊踯躅最为珍稀,这种黄色或橙色的杜鹃花很少见。”胡佐胜说,在他们园艺工作人员的辛勤培育下,基地里有10余株羊踯躅,树龄也基本在10多年以上。

  依据天气及目前杜鹃花树的长势,该园内的百亩杜鹃下周将迎来盛花期,预计花期为1个月。为丰富市民体验,杜鹃花旅游文化节期间,园内还将举办杜鹃花海全民趣味寻宝、青少年生态公益绘画赛、杜鹃花海相亲见面会等活动。

  ■记者 陈月红

  链接

  这些地方也可赏杜鹃花

  杜鹃花,随意、美丽、生命力强盛,且无娇柔之态,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被誉为“花中西施”,也是长沙市市花。

  除了长沙园林生态园外,市民游客还可去省森林植物园、浏阳市的大围山、岳麓山爱晚亭附近、湘潭盘龙大观园、永州阳明山等地赏杜鹃。

  省森林植物园的“中国杜鹃属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是国内唯一的国家杜鹃园,450亩的国家杜鹃园展出有鹿角杜鹃、溪畔杜鹃、马银花等210种100余万株形态各异、花色丰富的野生杜鹃花和全国最新杜鹃园艺品种。据森林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部分杜鹃花已经盛开,花期预计将持续到5月上旬。”

  4月,随着杜鹃绽放,浏阳大围山七星岭、红莲寺、五指石景区海拔1200米至1600米区域的溪谷及坡顶,将盛开万亩花海。长沙城南的南郊公园,成片成片的红色杜鹃花点缀在墨色青青的山间,也让人眼前一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