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接受专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康晓乔 2017-04-18 1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杜越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昨日,来长沙出席“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畅谈文化产业、创新创意、国家文化交流等话题。

  文化交流将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长沙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印象很好。”杜越告诉记者,他常常通过看《长沙晚报》了解长沙的大事小情,对这座美丽星城、山水洲城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这次跟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一起参加论坛,看到青年们个个兴奋、热情的样子,杜越感到很欣慰。

  “百闻不如一见。”杜越说,青年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而看到长沙这座中国内陆城市如此具有发展活力和潜力,一栋栋建成和在建的高楼大厦,干净整洁的城乡面貌,姹紫嫣红的优美环境,文明和谐的友爱市民……世界青年们会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

  “这次论坛无疑将会在83位青年代表身上播撒下中外友谊和文化交流的‘种子’,把长沙、湖南甚至中国的美好形象和积极理念传播开来,在全世界开花结果。”杜越认为,通过几天的亲身体验和深入交流,会推动青年们在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交融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长沙发展文化创意将大有可为

  “中国有2000多所高校,青年学生们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显现出更多想象力、创造力。截至2016年,《世界遗产名录》共收录了1052项世界遗产,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也达到50项,仅次于意大利,居世界第二位,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杜越认为,创意与遗产的美妙邂逅,将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而长沙作为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也拥有生动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创新创意。

  “长沙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是支柱性产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文化+创意’,促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科技为基础、以创意为导向的新型文化产业。”杜越表示,体现创意的文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有着深厚文化基础、科技创新能力的长沙将大有可为。

  杜越说,年轻人在创新创意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次世界青年代表齐聚长沙,借助“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这个载体,在交流中迸发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就像一个大的国际团队,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将为长沙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滋养。

  “湖南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会长沙当为先行者。”杜越说,长沙已拥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建议今后举办更多的国际性活动,让世界了解长沙的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