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工绑架老板女儿索要500万 20小时后家中落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思 编辑:夏君香 2017-04-18 10: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小时后,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法制周报记者 陈思 通讯员 吴林芳

  模仿电视里学来的绑架手段,3月30日,33岁的常德水电工人苏某,伙同2名同村人,策划踩点、尾随跟踪,绑架了老板的女儿,并索要500万元赎金。

  20个小时后,刚拿到赎金,还完8万元赌债的苏某,和同伙一起在家中落网。目前,苏某等3人已被刑拘。

  家门口被绑架至废弃砖窑

  64岁的常德鼎城区人李威(化名),是当地有名的房地产建筑商。李威事业成功,生活富庶,膝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李玲(化名)年过四旬,没有工作,常年在家。

  3月30日凌晨12时30分,李玲驱车回家。刚到家门口,正准备下车,就被两名从绿化带窜出的蒙面男子堵住去路,“不许动!”

  李玲刚想尖叫,一把弹簧刀就架在了她的脖子上。看到其中一人腰间别着的枪,她不敢反抗了。

  紧接着,李玲被两人绑住双手,戴上头套,推搡上了自己的越野车。经过中途换车,李玲被歹徒拉到了位于德山附近的一个废弃砖窑。

  “懂事的话,赶紧送500万元赎金来。敢报警,我们就撕票。”听到蒙面男子们使用自己的手机,向父亲索要500万元时,李玲才知道,自己被绑架了。

  李威在电话里恳求,称自己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经过讨价还价,蒙面男子们决定将赎金降至300万元。并叮嘱李威,绝对不能报警。

  7次更换交易地点混淆视线

  30日早上8时许,李家人一边筹钱,一边向警方报案。接警后,常德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背景。

  两个小时后,在鼎城区桥南汽车总站附近,警方发现了被嫌疑人丢弃的李玲的越野车。

  而李玲此时正在废弃砖窑里,听着父亲和蒙面男子们通过电话,就放赎金的地点等细节,不断周旋。

  虽然蒙面男子们直说“只图财不图命”,没有伤害李玲,甚至担心李玲有低血糖会饿晕,还给她吃了馒头。但电话另一头的李家人,生怕沟通时出了差池,心无时无刻不悬在嗓子眼上。包括“只能使用旧钞”等要求,李家人都一口应承下来。考虑到李玲的人身安全,警方也不敢贸然解救。

  30日下午3时许,按照蒙面男子们的要求,李威带着300万元现金,赶到桥南商贸城附近。对方却又改口,让李威前往另一个地点交易。

  经过对方7次故意更换交易地点、混淆视线,试探李家人是否报警,时间已经到了晚上8时许。李威终于被获准在常德市区桃花源大桥引桥附近,将装有300万元现金的4个旅行袋扔下。

  1个多小时后,一名男子从附近一辆面包车上走出,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后,上前捡走了4个旅行袋。

  不久后,一名蒙面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载着李玲,将车停在桥南商贸城附近一条公路上。蒙面男子解开李玲的双手,将她放下车,扬长而去。惊魂未定的李玲赶紧打了个车,终于安全回到家中。

  欠下巨额赌债预谋已久

  也就在此时,警方决定全面收网。3月31日凌晨1时许,民警赶到鼎城区武陵镇某村庄。参与这起绑架案的苏某等3名嫌疑人,分别在各自家中被捕。

  “当时他们是难以置信的。”一名民警透露,直至落网,苏某等3名嫌疑人都没有想到,李家人居然报了警。被抓时,苏某刚用赎金还完8万元赌债回到家中,而刘某和王某已经熟睡,连装钱的旅行包都未打开。

  警方透露,33岁的主犯苏某,是李威公司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水电工人。由于嗜赌,苏某欠下七八十万元的赌债,却无力偿还,知道公司老板李威富裕,遂想到绑架其女儿李玲,勒索巨额赎金。

  两个多月前,苏某便邀集同村人刘某和王某,购置了弹簧刀、塑料玩具手枪、头套等作案工具,悉心学习电视里的绑架手段,还对李玲进行了长达一个礼拜的尾随跟踪,充分掌握了李玲的生活规律。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对劫持路线、囚禁地点也做了详细的踩点和规划,专门挑没有监控的路段,避开警方侦查。

  赎金到手后,苏某分得了140万元,另两人各分得80万元。目前,3人已被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