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官山村:春种艾草 每亩增收上千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2017-04-18 11: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亩田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千余元,制药企业还负责统购统销,官山村村民很乐意在田里种上艾草苗。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宁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杨宁)宁乡官山村最近出了件新鲜事:30多户村民今年春耕种艾草了。4月13日,30万株艾草苗从河南运到了该村。他们赶着春光正好时节,在田里种上今年的第一茬苗。长沙市食药监局驻官山村扶贫点工作组的第一书记王少华介绍,散养的艾草进行集中种植后,由制药企业按市场价统购统收,今年计划规模种植230亩,预计平均每亩每年能为村民增收千余元,今后将扩大种植面积,进行深加工,通过产业化发展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

  A晓梅的脱贫账

  艾草每亩有望增收千余元

  4月13日,吴晓梅早早赶到官山村村部,等着运送艾草苗的货车到来。“老公去年在外打工受了伤,到现在还没有治好。不仅他不能外出弄钱了,连我都要在家里做事、管家,脱不开身。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书,当然希望田里种的作物更值钱。”她说,村民们算了一下,要比种水稻挣的钱多,毕竟是新的作物,自己也不敢种多了,先在两亩田里种一种试试看。

  “端午时节草萋萋,野艾茸茸淡着衣”。艾草是一种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菊科草本植物,似乎只有端午节时运到城里才能换点散碎银子。种这种作物,能挣钱吗?守护神百艾堂(宁乡)种养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辉给村民们算了一笔收益账:村民们种这种植物的种苗由制药企业提供,免费提供种苗给贫困户;艾草好养,不需要施肥打药进行精耕,村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后期投入;最重要的是,艾草像韭菜一样,长得快,一年可以收割四到五次,一年下来,每亩可以产出1000斤左右的干叶,按照市场价出售给制药企业,每亩平均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村民们自己也算了个账。吴晓梅盘算着:种田的话,一亩田,一年两季,亩产不到千斤。刨去种子、化肥农药的费用,以及整理田间请人的工钱开支,一年下来,一亩田挣到的钱不足千元。改种艾草的话,一加一减,一亩田一年能增加一两千元的收入,划算。

  种出来,会不会有人要?能不能换到钱?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邝元亮与村民们签订了统购协议,承诺村民们种植、收割的干叶,均按市场价尽数收购。

  B“第一书记”的产业账

  十多个药材种植项目中筛选出艾草种植

  官山村位于宁乡西部,是黄材水库移民安置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1户676人、五保户57人、低保户72户139人。村民的主要收入是务农和外出打工的劳务收入。

  官山村是长沙市食药监局、长沙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口的扶贫联系点。工作组入驻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利用自身优势,将引进项目、发展产业的方向之一确定为中药材种植。

  中药材可种植的种类繁多,为了选准最适合官山村贫困村民的种植项目,工作组按照“风险低、收益高、见效快”的遴选原则,先后邀请十多家本地制药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邀请专家论证过茯苓、玉竹、山药等10多种中药材种植项目落地的适用性,在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后,最终选择艾草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

  记者了解到,整个艾草种植产业项目远期规划600亩,预计投入达200多万元。目前,在第一期的项目规划建设中,已投入40多万元,率先建成130亩艾叶种植示范区,同时按照“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向贫困户免费发放10多万株艾草苗,带动30多户贫困户种植艾叶100亩。

  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制药企业,邝元亮也十分看好种植基地带来的产业效应。他介绍,艾草是许多中药企业生产的原材料之一,湖南并没有规模种植基地,这个扶贫项目推进实施后,不仅能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能降低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成本,基地发展到一定规模,企业将考虑进行上下游的产业拓展,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相关新闻

  扶贫村建起了新的卫生室

  小病小痛在家门口搞定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以前有个头痛脑热的,村民要跑七八公里才能就医问诊。现在,他们到官山村卫生室,就能搞定小病小痛,无需再跑远方。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长沙市食药监局驻官山村扶贫点工作组利用自身优势,着力改善乡村就医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方便了村民就医就诊。

  “这栋两层小楼,以前是废弃的卫生室,坪里长满了杂草,房子破败不堪。”乡村医生姜辉介绍,搭帮了扶贫工作组,筹集资金将原来的房屋进行加固和重新装修,行业协会还捐赠了免费的医疗器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医疗卫生服务场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