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洁逝世 她和她的作品与湖南有不少交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康晓乔 2017-04-18 11:2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4月15日,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杨洁是中国电视第一代导演、第一代女电视艺术家,也是中国第一位女制片人。她用6年时间拍摄完成25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成为一部公认的经典。

  17日,杨洁去世的消息被其亲友证实。人们在社交网络迅速作出反应,在缅怀这位知名导演的同时,也再次回望聚焦86版《西游记》。其实86版《西游记》与湖南渊源不浅,不仅剧中多个外景是在湖南拍摄,更有多名湘剧演员出演剧中角色。记者昨日采访了湘剧演员左大玢等人,听他们讲述记忆中的杨导。

  忙忙碌碌的杨导

  不畏艰苦,总是身先士卒探查外景地

  《西游记》中的观音菩萨一角由湘剧演员左大玢扮演。左大玢与杨导的故事早有报道,不过记者昨日拨通她的电话后却发现,两人其实私下交往并不多,这一切只因杨导太忙了。

  左大玢回忆,70年代中期杨导在长沙拍摄湘剧,她因在《追鱼记》中演观音而给杨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还只是一名摄像师的杨导夸赞她观音演得好。“我听了莫名其妙。”左大玢回忆这一幕时如此说道,“当时还没有拍《西游记》的计划。”转眼到了80年代初,杨导专门给左大玢打了个长途电话,邀请她去北京试镜,原来是在《西游记》中演观音。左大玢也是《西游记》最早确定的一批演员。

  提到杨导拍《西游记》的经历,左大玢说一是“苦”二是“忙”。

  先说苦,囿于当时条件,拍摄是非常艰苦的。杨导手下只有一台摄像机,要切换机位的戏就得来回演几遍,效率极低。人手不够,同是湘剧演员的副导演项汉“一专多能”,黑熊怪、黄狮精、土地公等配角演了十来个。再比如《西游记》曾在张家界取景拍摄,开拍前杨导邀请左大玢同行去选景。与现在的旅游不同,“我那是第一次去张家界,82年,那个条件啊,一路上都是原始风景,只有一个招待所,被子都是潮的。”左大玢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那感觉一言难尽,可杨导那么多外景都是一个个亲身探查过的,“导演必须得去选景啊!”

  《西游记》剧组曾在湖南的多个景点进行拍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金鞭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西游记》就是以此处为花果山外景地的。位于冷水江市北郊2.5公里处的波月洞是湖南著名景区,也是一个世界熔岩博物馆,里面熔岩密布、石柱高耸,组成了各种美妙的景观,《三打白骨精》在这里拍摄,奥运冠军熊倪也在这里饰演过无名小猴子。

  条件差,人手又有限,杨导的工作压力可不轻,忙得团团转。“白天拍戏,晚上讲戏,她工作那么忙,我哪里有时间去打扰她?”由于左大玢自己当时在省湘剧院还有不少工作,因此并未能从头到尾跟着剧组,而是有戏份的时候才去。因此她并没有太多聆听杨导讲戏的经历,观音的塑造更多的是靠自己琢磨出来的,但左大玢告诉记者,杨导其实是很严格的人,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云淡风轻的杨导

  工作上要求很严格,但性格并不火爆

  湖南省电影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涛与杨导合作过1997年的《司马迁》、1998年的《西游记续集》两部电视剧。作为跟随剧组始终的美工,他对杨导讲戏的印象很深刻。不过杨导虽然工作上要求很严格,但性格并不火爆,而是云淡风轻,鲜有动怒。

  杨导的工作习惯在如今的影视圈看来颇为异类——第一天晚上讲戏,第二天排戏,第三天才正式拍摄,这几乎是在用拍电影的方式来拍电视剧。令李涛印象最深刻的是拍《司马迁》报任安书的这一幕,其他主创人员鸦雀无声,就听到杨导一个人讲戏的声音,直听得大家热泪盈眶。“最令我佩服的是杨导能把《史记》原文诵读出来,你想当时她都是60多岁的老太太了。”

  除了能背古籍,杨导最能化腐朽为神奇之处还是通过讲戏来点拨演员,激发他们二度创作的激情。当时饰演任安的张秋歌即自己加了一幕戏,李涛回忆道:“人家回我一封信,我也要留个念想,捡片秦砖汉瓦送给他。”作为美工的李涛负责制作了一片人脸造型的瓦片,相当于任安临刑前送给司马迁的遗照。杨导听到这个想法后连声叫好,感叹“你们都听进去了”。

  杨导在剧组有“总司令”的绰号,是整个剧组的定心丸。《司马迁》在筹备期间诸事不顺,“要是一般的导演就放弃了,可杨导安慰他们这群年轻人:‘《西游记》我都坚持下来了,《司马迁》肯定也能拍下来。’”李涛认为,杨导的这份坚持,正是源于对艺术的坚持,也正是因为进入了最佳的创作状态,杨导才能在被身边人的焦急感包围时仍能保持一颗淡定之心。

  悼念

  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

  “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荧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86版《西游记》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

  “泣送杨洁导演,她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恩师!在她的指导下,《西游记》享誉三十多年,重播3000多次,观众达十几亿人,至今无法超越,成为经典!在她的指导下,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炼成为一位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伟大的导演,可亲的恩师,离开了她的学生们,离开了她的孩子们。”

  86版《西游记》小白龙扮演者王伯昭:

  “我最敬爱的导演最敬爱的恩师杨洁导演去世了!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导演拍摄的《西游记》将永远伴随着我们!过去是将来也会是这样,看见《西游记》就想起了杨洁导演!所以杨洁导演在天上一定是幸福和快乐的!永远爱杨导!我永远是她的小白龙。”

  著名导演张纪中:

  “86年《西游记》树立了我们中国影视行业第一的地位。无论以后有多少个版本,杨洁导演这版《西游记》的地位永远无可撼动,第一永远是第一,它永远镌刻着那个时代的印记,正是她的付出,铸就了记忆中的经典,让我们这些后来之人能够沿着她的足迹向上攀登。”

  网友微评

  @陈运欣:再也没有一部电视剧,是我爸我妈我叔我舅我姨我姑我妹我弟甚至我外甥我外婆都喜欢看的了。杨导,一路走好!

  @司鹏飞:致敬!致哀!感谢杨洁导演,为我们雕琢了一部美好的童年记忆,也为中国影视事业打造了一座难以超越的丰碑!杨老一路走好!

  @玉兔飞翔:那时大人、孩子都爱看,我是看《西游记》成长起来的!杨洁导演走了,留下的是几代人经典的童年记忆。生命总有尽头,但艺术永远不朽!向杨老致敬!一路走好!

  @小雪雪:永远的神话,看了好想哭。一代好导演!这部剧反映了当时艺术家的一个水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们小辈真的应该学习这代人身上的钉子精神,追求艺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态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