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贫困地区林农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10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惟烜 2017-04-18 18: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为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湖南生态强省建设、培育富民产业,近日,湖南省林业厅与湖南省扶贫办联合下文《关于推进林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十三五”期末,湖南贫困地区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达5225亿元以上,帮扶和带动150万林区贫困人口脱贫,助力全省贫困地区林农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10000元。

  “十三五”期间,促进贫困地区林业产业快速发展,让林业特色产业成为一家一户增收致富的重点项目,不断提高农民脱贫致富能力,将发挥重点产业扶贫效应。

  发挥油茶产业扶贫效应。利用湖南省全国油茶第一省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在贫困地区实施油茶丰产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油茶产业园建设项目、油茶龙头企业培育与品牌建设工程。到2020年,支持贫困地区建设50万亩油茶丰产林示范基地;支持贫困地区建设30万亩高标准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林,带动油茶中低产林垦复改造300万亩;扶持培育一批油茶产业龙头企业,服务基地,打造油茶企业著名商标品牌;打造一批油茶产业特色乡镇、特色村、特色家庭林场,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精准长效的脱贫攻坚支柱产业。

  发挥竹产业扶贫效应。优先在贫困地区楠竹重点县中建设竹业产业园,引导和支持通过新造、垦复、扩鞭等方式,加快发展优质笋用林、笋材两用林和速生丰产竹林基地,大力推进竹林经营和提质增效,促进竹产业健康发展。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扶持建设100万亩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高标准楠竹培育示范基地;重点扶持建设一批竹业特色产业园,重点培育一批竹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和竹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补助、劳力务工、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脱贫和增强致富能力,每户竹农年产业增收4000元以上。

  发挥林下经济扶贫效应。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林粮、林果、林草、林茶、林菜、林花、林禽、林畜、林蜂、林蛙、松脂等林下经济,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央财政造林和林木良种补助资金中用于中药材种植的,重点安排到贫困县市区,支持发展林下经济,到2020年,扶持培育一批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00万亩。

  发挥特色经济林扶贫效应。推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法”,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以核桃、板栗、枣子、银杏等为主的木本粮油基地,以厚朴、杜仲、黄柏等为主的木本药材基地,以柑桔、猕猴桃等为重点的优质水果基地,以油桐、五倍子、乌桕、蚕桑、山苍子等为主的林化工业原料基地。支持建设一批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色经济林基地,发展特色林产品系列加工。

  发挥森林康养和旅游产业扶贫效应。支持贫困县市区依托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为主体的优质资源,开展包括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新兴健康产业;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建设森林旅游目的地和绿色、生态、多样化的森林康养基地,打造产业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推进湖南省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支持贫困县市区和贫困农户创建“森林旅游(康养)示范县”“森林 旅游(康养)特色小镇”“森林旅游示范村”“森林人家”,带动山区经济发展,实现市民进森林、农民增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作出新贡献。

  发挥花卉苗木产业扶贫效应。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优势乡土树种和名特优新花卉苗木,完善花卉苗木基地基础设施。加强对广大花农开展花卉种苗快繁、优质丰产栽培等科技培训。通过优选、改良、培育和引进等方式,加快培育优良观赏苗木、特色花卉产业。省级林木良种繁育推广项目资金向贫困县市区优质良种苗木基地建设倾斜,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建设一批苗木花卉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花卉专业村,鼓励“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合作模式,扶持培育一批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在具备一定条件的贫困县市区扶持建设一批区域性苗木花卉产业市场,把花卉苗木产业打造成为精准长效的扶贫脱贫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