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精准扶贫和思政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黄蔚 章仙踪 宋海波 汤佳 编辑:何冰 2017-04-18 2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看湘江侧畔的朵朵红“云”

  ——湖南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精准扶贫和思政工作

402083_wuy_1491897084405_b

湖南高校师生走访怀化市溆浦县坪溪村基层农户,线上线下做好精准扶贫。沈娟娟 摄

  互联网时代如何引导学生传播青春正能量,做“中国好网民”,是教育部门孜孜探索的新课题。湖南近年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成为湘江侧畔的美丽风景线。

  2016年,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在省委网信办支持下,借助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的契机,开展“湖湘学子e路成长”系列活动,活动包括“重走长征路”“走进怀化市溆浦县坪溪村——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识下乡 教育扶贫”“青·关爱”“校园好网民”“微课堂+互联网”6个部分,内容涉及“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思想政治教育、三下乡等,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政工作、教育教学深度结合,信息化手段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利器。

  信息化与大学生思政工作、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结合,产生极强的代入感

  如何增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湖南在网络文化节中开展的“微课堂+互联网”活动,以“讲话精神热校园”为主题,创新高校理论宣传平台,丰富高校思政课形式。全省100多所本专科院校以校为单位开展初赛,老师和学生积极制作微视频作品,选送到省平台展播128件作品,专题展播期间浏览次数近250万人次,投票突破150万张。

  “作品一出来,大家很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其中的信息,并且有一种极强的代入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明明在制作微视频《不忘初心,抒写出彩人生》时,按照老师的建议将真实的个人生活学习经历融入其中。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唐东斌介绍,思政课加入微课形式,课件短小精悍,将知识点分解,直奔主题,妙语连珠,使思政课变得有味、有趣,学生喜闻乐见。同时不超过10分钟的短视频制作简单,便于传播分享,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和热捧。这项活动既走心又接地气、贴人心,“互联网+大学生思政”工作,成为新时期新阶段的教育红“云”。

  2016年,他们推进的一项名为“青·关爱”活动,是将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植根于乡村留守儿童心中。5天4晚,来自怀化的15名小朋友和长沙的15个家庭结对,大学生们参与其中,一起参观充满梦幻神奇的科技馆,一起参与妙趣横生的酷贝拉职业体验……融合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航天技术等知识,采用模型操作、多媒体、科普剧场等互动手段的科技馆之行,让怀化山村的小朋友亲身体验从未接触到的信息技术知识。

  建网站、开网店、下载实用APP,信息技术助推精准扶贫

  搭建和完善基础设施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扶贫的前提条件。怀化市坪溪村是湖南省教育厅的对口扶贫点,“走进坪溪村——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知识下乡,教育扶贫”,将“互联网+”送到坪溪村。花瑶文化、七星瑶寨、自然风光、坪溪美食、古建筑……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坪溪村,看到当地的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纷纷以科技支农、爱心医疗、爱心捐赠、社工援助等活动形式,为坪溪村村民服务。

  长沙理工大学聂静老师率领学生们为坪溪村制作了宣传主题旅游网站,向外界宣传坪溪村的美景、美食文化。在搭建网站的同时,湖南教育厅信息中心的志愿者们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为坪溪村捐赠了电脑,部署了网络,并精心准备了“如何开网店”“电脑基础操作与常见问题解决”“如何下载实用APP”等技能培训,为村民手把手进行电脑技能培训和智能手机应用,帮助村民以信息技术加快网上信息流转,促进脱贫致富。

  “大学生们在山村实践,为扶贫攻坚出了很多好点子,也在实践中学习了知识,历练了人生。” 教育厅驻精准扶贫村第一支部书记颜慧琳如是说。

  “长征路上验坚心,骄阳似我诉精神。”走访84岁的老党员梁和道先生,他曾是抗美援朝的战士,说起当年的经历时,他的双眼熠熠生辉,各种细节记得清清楚楚,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对党坚强的信念。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学生梁慧恩在朱张渡口论坛写下诗句。新媒体技术在活动中广泛应用,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重走长征路”队伍在行进中发布微博30余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小视频直播分享,近千人参与互动。另一项线上“点亮长征路”活动,完全以移动端为载体,用H5的形式,通过答题点亮长征路线,传播宣传长征故事及重大事项,超过3万网友参与了线上活动。

  连接、点赞、转发、分享,“丽君不哭”网络微传播正能量

  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校园好网民”主题活动,以湖南教育网为征集、展示平台,2600余人次参与其中,征集到作品2240篇,活动初赛投票期间,专题浏览次数破36万,湖南教育网微信公众号、网信湖南公众号,包括一批教育界名家、大V的两微账号进行转发、分享,投票数突破10万。这项活动的一个特点,是将新媒体新技术的开发者、应用者、小编们推向前台,反映他们作为“中国好网民”的真实故事和心路历程。

  征文集中反映湖南教育信息化队伍中一批中坚力量的形象,他们触网、上网、建网、推网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篇篇感人的故事。2015年3月,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丽君被确诊为脑血管畸形,须立即手术,巨额手术费让丽君家人一筹莫展。长沙职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湖南教育网微信公众号以“丽君不哭”发布《互联网+的力量、大爱的精神——助长职女孩延续生命》报道,朱张渡口论坛、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媒介快速传播丽君的故事,不到5天时间,丽君的手术费筹齐。丽君的老师杨欣说:“大学生们和社会各界用新媒体传递身边的正能量,用日常的微小行为传递温暖和爱心,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和网络氛围。”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说,湖南通过教育互联网与大学生思政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教育意识形态建设结合,产生了良好效果。他表示,湖南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和网络文化品牌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黄蔚 章仙踪 宋海波 汤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