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应急救护演习 千米高空处置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向韬 丁云娟 编辑:唐韵 2017-04-19 08: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景区举行索道应急救护演练

救援人员通过索道钢缆滑向轿厢,救出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抵达轿厢。

通过垂直救护方式,将被捆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被救出的被困人员。

通过水平救护方式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红网张家界站4月19日讯(记者 向韬 通讯员 丁云娟)4月18日下午,运行中的天门山索道骤然停止,随后广播响起“尊敬的游客朋友,索道现在出现故障,我们正在实施紧急救护,请您不要惊慌,耐心等待,听从救护人员安排。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随后,携带救援设备的数名专业索道救护人员攀上支架,以最快的时间抵达被困轿厢,将游客救助至安全地点,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则立即对游客进行救护、安抚等工作。

  这惊险的一幕每年都会发生一次,因为这是天门山索道进行的一年一度的应急救护演习,演习是为确保在索道在遇到各种故障不能正常运行时,沿线轿厢内游客可以安全抵达地面的紧急救护措施。

  天门山索道救护方式分为水平救护和垂直救护两种,每次应急救护演习都是两种救护方式同时演练。水平救护适用于离地面较高的轿厢救护,在游客被困高空轿厢时,启动水平救护支架上的救护小车,移动到滞留轿厢下方,由专业救护人员打开轿厢底部的窗口,保护游客到水平救护支架上再转移到安全地方。全世界水平救护支架的运用,天门山是首例。垂直救护则适用于离地面较近的轿厢救护,是由救护人员攀爬上离被困轿厢较近的索道支架,利用垂直救护专用的独轮救护车运行至轿厢顶端,打开轿厢门进入,并打开底部窗口,用安全绳将被救护人员送至安全地面。

  参加本次演习的还有张家界市公安消防支队和张家界市蓝天救援队、长沙岳麓区蓝天救援队,大家各司其责,为更快更好的救援共同出力。救援结束后,观摩本次演习的张家界市质检局、长沙市质监局、岳麓区安委办、张家界市安监局、黄石寨、天子山、杨家界索道等单位对演习成功表示祝贺。

  天门山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区,旅游安全一直是景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天门山索道作为景区重要的交通线,不仅长度位居世界前列,安全设备也是位居世界前列。天门山景区每年都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熟悉救援流程,增强工作人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处置应变能力和熟悉掌握急救的常规程序和方法。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天门山索道此次进行救护演习,更是为小长假提前进行安全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