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稻田综合种养力争突破300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康晓乔 2017-04-19 09: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谢仲桂)当稻田套养了鱼、鳅、鳖,当禾底蹦出小龙虾、青蛙,一看就很生态,产品不愁销路。今天,省农委在南县召开现场会,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今年全省力争突破300万亩。

  与会代表们现场参观了南县小龙虾产业,并听取了郴州市“高山禾花鱼”、新化县“鱼稻双千工程”、衡山县“稻—鳅—牧”等典型经验介绍,大家深感振奋。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破解国家“要粮”、农民“要钱”、生态“要绿”的矛盾,关键就在于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以稻促渔,以渔保稻,实现多赢。

  2016年,湖南稻田综合种养总面积达到204万亩。全省稻田养鱼比较普遍,一般养殖鲤鱼、鲫鱼、草鱼;稻田养殖小龙虾、青蛙、中华鳖,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区;稻鳅模式则集中在湘南地区,养殖大鳞副泥鳅和台湾泥鳅。从各地经验看,稻田综合种养让水稻提质,保住了国家的“米袋子”;水产增收,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田间少施化肥农药,改善了生态环境。

  省农委分析,全省适宜稻田综合种养面积逾1000万亩,发展潜力巨大。湖南“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稻田综合种养500万亩。省里将围绕这个目标,把规划面积层层落实,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扶持,示范带动全省稻田综合种养迈上新台阶。各级畜牧水产、农技推广部门将按照“技术集成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建设品牌化、发展多元化”的思路,切实搞好保障和服务,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