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妇联推广宁乡反家暴模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夏君香 2017-04-19 09: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年,妇女维权意识增强

  本报4月18日讯 今日,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促进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广多部门合作模式”项目湖南省推广会在长沙召开,主要总结、讨论项目试点地区宁乡县开展多部门联动反家暴项目的成果和经验,通过充分讨论交流,推动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学习推广宁乡反家暴模式。

  宁乡县妇女唐某自结婚以来,遭受丈夫经济控制、人身攻击、性暴力等多重严重家暴,却没有留下直接证据。宁乡县妇联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采取补救措施:要唐某和丈夫发微信,引导留下施暴信息记录;指导她去镇妇联进行投诉后,留下相关记录;指导她去医院就诊,留下就诊记录;指导她去综治办,请求综治办进行调查,做好调查笔录。证据收齐后,唐某决定离婚,县妇联转介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这是宁乡反家暴工作的一个缩影。

  宁乡县是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反家暴项目的三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14年落户后,宁乡创新运用家庭暴力干预“五步工作法”开展基层反家暴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何为“五步工作法”?即通过五个步骤来帮助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方法,具体包括:鼓励受害人说出真相、引导受害人学会收集证据、引导受害人学会向援助机构求助、引导受害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受害人建立危险评估意识五个方面。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金媛

  连线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更有底气维权了

  据统计,2016年全省妇联系统共接到家暴投诉2437件,较2015年增加284件,上升13.1%,占全年信访总量的28.9%。“过去一年,我接到的家暴求助更多了,并不是说家暴发生得更多,而是随着去年三月《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主动求助维权的人更多了,更有底气维权了。”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万薇律师深有感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