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湘江库区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陈佳婕 2017-04-19 09: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湘江库区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设排污口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湘江库区是长沙市民的“水缸子”。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长沙市湘江库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长沙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办法》要求,库区内的水上旅游、游船准入、水上运动、趸船停泊等可能对库区供水安全、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水生态安全造成重大影响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行政许可的单位,应当在许可决定作出前,及时报告库区管理委员会。库区管理中涉及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应当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有关专家的意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库区内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同时,在库区内禁止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禁止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禁止在禁渔区、禁渔期进行捕捞;禁止擅自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厂房或其他建筑设施;禁止任意侵占、砍伐或者破坏护堤护岸林木;禁止从事食品加工等污染水体的活动;禁止从事摆摊设点等经营活动;禁止种植农作物;禁止经营性餐饮;禁止放牧、养殖;禁止采矿。

  相关新闻

  长沙农村集中供水率

  今年底将达95%以上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85%以上,集中供水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位于长沙县东北部的白鹭湖水厂日供水规模为2万吨,受益人口为12万人,满足了北部联合供水区域日常供水以及饮用水安全需求。据悉,2016年,长沙建设农村自来水项目47处,展开了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智能化试点工作,共投入资金37453万元,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22.19万人,普及率达到7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6-2017年全市将共计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69万以上,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2017年将着力解决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6.16万人农村饮水专项扶贫工作,极大改善农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