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县沱江镇塘头坪村:“贫困户”发“红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康晓乔 2017-04-19 09: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100只土鸡苗、25公斤饲料、入社邀请函……4月1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的7户贫困户,都收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红包”。说特殊,是因为这个“红包”是村里曾经有名的贫困户彭定亮发给大家的。

  今年36岁的彭定亮因为家庭贫困,小学都没有读完就辍学回家。在塘头坪村原有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彭定亮排名靠前。

  2015年,镇政府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推行“脱贫还要靠自救”的产业扶贫模式。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建起了“扶贫指导站”,给有养鸡技艺的彭定亮量身订制了“养鸡脱贫”计划,帮助彭定亮开辟山林生态养殖场,为他提供鸡苗、饲料及技术支持。凭着勤劳和智慧,彭定亮通过养鸡,很快赚了一笔可观的钱。随后,他带领村里20多户贫困户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通过养殖和销售土鸡、土鸡蛋,终于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

  “现在,我每月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我家就盖了新房,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好几个‘大件’。”说起这一年多来的变化,彭定亮充满自豪和自信。

  生活有了大起色的彭定亮,今年过完年后就有个想法,那就是帮助村里仍然困难的7户贫困户脱贫。经与合作社其他成员商量,决定由彭定亮牵头,邀请7户贫困户一起加入土鸡养殖合作社。彭定亮自掏腰包1万余元,为每户赠送一个“红包”,每个“红包”里有100只土鸡苗、25公斤饲料及养鸡设备等。

  “当初要是没有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帮助,不会有我的今天。现在我赚了钱,也有义务帮助仍然贫困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彭定亮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