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上演“茶王”斗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康晓乔 2017-04-19 09: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4月18日上午10时,古丈县城茶叶街的中心广场,人山人海,古丈第十届“茶王杯”斗茶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16位经过初选的选手们,一同亮相,台下的亲友团,就举起写有各位选手名字的巨大牌子,为各自的选手呐喊助威。其中两位女选手惹人注目,4号选手为来自古阳镇梳头溪土家族妇女田五妹,亲友团为其喊的口号为“五妹你大胆地往前走”;16号选手为来自古阳镇猴儿潭村的苗族妇女张三艳,亲友团为其喊的口号为“人艳、茶艳、张三艳”。高潮,从一开始就到来了。

  8大锅,摆在广场中央,选手们分两组进行比赛炒茶。

  斗茶可谓十分激烈,有多位“茶王”参赛,如曾经三届获得“金茶王”称号的古阳镇树栖柯村的向春晖,有获得一届“金茶王”称号的双溪乡蔡家村的向仍坤。

  茶叶在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炒制完成,然后一一送到专家评审区参评。来自湖南农大、湖南茶科所的茶叶专家们,通过看样、闻香、试味等,评选茶叶等次。

  古丈县茶叶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全县人均1亩茶,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县32家企业启动有机茶认证工作,进入有机茶转换期基地3.8万亩,2016年,被评为全省首个“中国有机茶之乡”。古丈毛尖荣获“2014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2015年6月,古丈毛尖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登上米兰世博会,再次走向世界。2016年,古丈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选为“中国有机茶之乡”,2017年,古丈县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称号,古丈毛尖同时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在大家静静地等待中,评委们宣布:“本届茶王获得者是——古阳镇树栖科村的向春晖。”

  田勇敢、鲁隆志、张三艳、周民生、向德荣等5人,共同分享“银茶王”的称号。其余的10位选手,则获得“制茶师”的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