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反家暴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陈佳婕 2017-04-19 10: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步工作法”帮助家庭暴力受害人

  宁乡反家暴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昨日,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促进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广多部门合作模式”项目湖南省推广会在长沙召开。作为全国三个项目试点地区之一,宁乡开创了由社区(村)网络支撑的“五步工作法”,这一特色“宁乡反家暴模式”受到各方肯定,并将在全省推广。

  宁乡妇女唐某自结婚以来,遭受丈夫经济控制、人身攻击、性暴力等多重家暴,却没有留下直接证据。去年10月的一天,唐某再次受暴。宁乡县妇联得知情况后,马上采取补救措施:要唐某和丈夫发微信,引导其留下施暴信息记录;指导她去镇妇联进行投诉后,留下相关记录;指导她去医院就诊,留下就诊记录;指导她去综治办,请求综治办进行调查,做好调查笔录。证据收齐后,唐某决定离婚,县妇联转介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

  “由社区(村)网络支撑的‘五步工作法’,在最基层的社区(村)建立起多部门合作的反家暴工作网络,让家庭暴力干预落到实处,有利于更便捷、更高效地保护受家暴者的权益。”据宁乡县妇联主席刘红云介绍,宁乡反家暴“五步工作法”是指通过五个步骤来帮助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方法,包括:鼓励受害人说出真相、引导受害人学会收集证据、引导受害人学会向援助机构求助、引导受害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受害人建立危险评估意识五个方面。

  刘红云说,经过多年的工作,如今该县40岁以下的受暴者的证据意识明显增强。去年,宁乡县妇联发出30余份法律援助转介函,受害人基本都掌握比较齐全的证据。

  宁乡是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反家暴项目的三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14年项目落户后,宁乡创新运用家庭暴力干预“五步工作法”开展基层反家暴工作,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目前,宁乡完成了29个乡镇(街道)220个行政村54个社区反家暴社区(村)网络的建设。

  2016年,宁乡县妇联共接待信访家暴案件280件,案件干预率100%;110预警中心接到家暴报警案件641件,出警率100%;共计出具告诫书152份,法律援助受暴妇女62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