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勇 石艳 编辑:王津 2017-04-19 10: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湘西站4月19日讯(记者 祝勇 石艳)4月17日晚上,湘西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动员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湘西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传达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主持会议。州委设立视频会议主会场,在家州委常委、有关州级领导和州直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设立分会场。

  4月16日下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汪洋副总理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查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动员、全面督办、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叶红专强调,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和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扶贫工作必须更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更扎实、脱贫结果必须更真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整改不足,聚焦重点难点,攻克薄弱环节,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把精准扶贫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扛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坚,进一步加强调度推进和督促落实;专职副书记、县市委办主任要搞好统筹协调,调整充实攻坚办力量,建立最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常务副县市长和分管领导要抓好扶贫项目安排、资金整合和工程监管;扶贫办要及时掌握并落实好各项政策,驻村办要抓实全州驻村扶贫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漏洞,“十项工程”责任单位要各尽其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诊断、整改不足。要严格按照省里印发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重点围绕脱贫质量、对象识别、资金项目监管、帮扶工作、内生动力、工作落实等六个方面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大排查,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重点从“重视程度高不高、政绩观正确不正确、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力量强不强、业务素质好不好”等方面找原因、除病根。要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开展“精准识贫专项清理行动”“精准帮扶专项清理行动”“精准退出专项清理行动”,抓好为期2个月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要扭住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的州委“五项要求”,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如期脱贫。

  一是帮扶要精准。要落实帮扶政策,瞄准脱贫难点精准发力,落实驻村结对帮扶责任,加强精准动态管理,因村因户因产业施策,实现扶贫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

  二是增收要稳定。要实现当家产业向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劳务输出,实现扶贫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三是保障要兜底。推动社会保障向贫困人口全面惠及,加快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融合”,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大特困群体救助和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把特困群众生活、教育、医疗、养老、饮水安全等保障兜牢,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四是脱贫要真实。要彻底拔出穷根,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提高精准扶贫实效,做到防庸、防急、防散、防虚,力戒用老办法、旧习惯对待扶贫,力戒急于求成违背群众意愿搞越俎代庖,力戒扶贫工作安排缺乏整体性、扶贫资金撒胡椒面、扶贫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力戒“垒大户”“造盆景”和“数字扶贫”“被脱贫”。

  五是群众要满意。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扶贫,实现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扶贫成效让群众说了算。

  叶红专要求,要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精准扶贫脱贫实效。进一步明确考核重点,紧扣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四个方面内容,聚焦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贫困县退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精准度、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和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监管、成效等考核重点,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考核流程,着力推进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贫困户收益卡“四卡合一”,优化考核方案、精简考核内容。完善和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督查巡查制度、资金监管制度和驻村工作管理制度,提高督查督办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运用好督查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