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网友热议孤峰塔改名 回应称系恢复旧名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王津 2017-04-19 15: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孤峰公园孤峰塔改造现场

改造后的文峰塔效果图

  红网常德站4月19日讯(记者 黄刚)近日,有网友在红网论坛上发帖,公园提质咱能接受,孤改文咱不能接受……,称常德孤峰公园提质改造咱能接受,孤峰塔改名为文峰塔不能接受。4月18日,记者走访了常德孤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孤峰塔在1986年以前均命名“文峰塔,民间称“德山宝塔”。现在公园改造,决定恢复其曾用名“文峰塔”。

  网友热议“孤”变“文”

  孤峰塔始建于万历三十五年,即公元1607年,原名文峰塔,与北岸笔架城遥相映衬,象征常德人杰地灵,文运昌盛。孤峰塔当年由太常待卿龙膺及督学湖广的董其昌等人提议修建,两年后由地方名绅杨时芳主持修成。该塔曾毁于战火,四毁四建。现在所见塔身重建于1988年。

  近日,作为常德市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的孤峰塔已启动提质改造,重建后的新塔将恢复“文峰塔”原名。

  对于要把孤峰塔改名为“文峰塔”,网友独钓寒江表示, 白改黑咱能接受,孤峰公园提质咱能接受,孤峰塔拆掉重建在已成事实的前提下,咱也可接受,但是,“孤”改“文”,作为在德山《孤峰塔》下生活了53年的老德山,我真心接受不了……

  也有网友称,上个世纪60年代,到常德有三个有名的地方要看:第一是德山大桥,这座当时名扬世界的大桥,由于通讯落后,还不为大多国人所知;第二要看的是桃花源,陶渊明笔下描述的常德桃花源,在那个信息相当落后的年代都能被外地人所知,可见桃花源的影响力有多大; 第三要看的是孤峰塔,“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把德山之德,牢牢地印进了熟知它的人们地脑海里,孤峰孤塔,福地永存。

  孤峰公园整体改造,文峰塔预计年底面世

  随后,记者从常德经开区德山新城建设指挥部获悉,作为常德市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的孤峰塔日前已启动提质改造。

  在孤峰公园内,记者看到,孤峰塔周围已搭建起高高的脚手架,谢绝游客入内,进入封闭施工状态。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孤峰塔自1988年竣工之后,年久失修,塔座出现了较深的裂缝,塔身已经倾斜,顶盖上的琉璃瓦多处破损,七级八角檐上的铜铃多数锈落,已成为一座危塔。

  常德德山经开区已经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提质改造。按照设计规划,新塔共7层,高59米,檐径宽约18米,采用传统仿木楼阁形制,新建群楼、围廊,并增设灯光美化。“宝塔建成后,将恢复'文峰塔'原名,同时保留孤峰塔现有碑文等资料,移入群楼、围廊中进行展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2月底前完工,“届时文峰塔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

  孤峰塔改名为“文峰塔”系恢复其曾用名

  “孤峰塔始建于万历三十五年,即公元1607年,原名文峰塔,与北岸笔架城遥相映衬,象征常德人杰地灵,文运昌盛。孤峰塔当年由太常待卿龙膺及督学湖广的董其昌等人提议修建,两年后由地方名绅杨时芳主持修成。该塔曾毁于战火,四毁四建。现在所见塔身重建于1988年。”研究善卷文化多年并且一直参与文峰塔改造规划设计的贵体健告诉记者。

  贵体健表示,现存孤峰塔为1986重建,属钢筋混凝土结构,孤峰塔已建成30多年,其塔身存在多处裂缝,塔身已经发生倾斜,七级八角檐上的铜铃也已生锈掉落,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塔边树木遮挡塔身,已显示不出孤峰塔高度,再难以作为重要地标景观。为切实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对该塔进行拆除重建,将其作为德山乃至全市的重要地标景观来打造,力争让德山成为国内外知名景区之一。

  “当时也是考虑到维护,但是维护成本颇高,接近重建费用。经过研究之后,决定对该塔进行原地重建,成为德山乃至常德的一处地标建筑。”贵体健表示。

  在谈到为何会把孤峰塔改为“文峰塔”,贵体健表示,德山文峰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由杨嗣昌的祖父杨时芳采用“公办民筹”的方法在孤峰岭上建成,清乾隆、光绪年间曾两次重建,均命名“文峰塔,民间称“德山宝塔”。1986年,重建该塔时,由常德市政府采用民办方式异地重建,因选址在孤峰岭,1988年4月30日竣工后,取名孤峰塔,一直延续至今。但是常德籍在外的老人也只知道历史上有“文峰塔”或“德山宝塔。本次改造重建之后,决定恢复其曾用名“文峰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