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在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卢佳 编辑:于佳丽 2017-04-19 20: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在长沙开幕。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卢佳)今天上午,以“阅读,文化自信的基石”为主题的“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在长沙开幕。作为“2017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活动年主题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旨在探索阅读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交流数字阅读推广经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来自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及日、韩文化界专家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国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泉州市、哈尔滨市、宁波市、三亚市相关领导及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了开幕式。著名学者、作家、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先生在开幕式上做《阅读与人生》的主旨报告。

  与长沙一同被评为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的日本京都市、韩国大邱市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日本京都市文化市民局文化艺术都市推进室文化艺术企划课东亚文化之都担当课长井上悦道介绍,京都市图书馆以保证查询、保证利用、保证高品质服务、保证市民参与、保证持续性发展等5项保证为基本目标开展图书馆业务,积极策划实施各种少儿阅读与成人阅读活动,在阅读推广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韩国大邱市寿城区立高山图书馆馆长黄仁淡与大家分享了大邱市为提高市民阅读积极性而制定的相关政策,以及寿城区的公共图书馆为促进市民读书而实施的读书文化活动、特色项目及优秀案例。

  此次论坛开幕式的重头戏,是著名学者、作家、哲学家周国平以《阅读与人生》为题做主旨演讲,从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三方面阐述了对阅读的理解。开幕式上,全体与会嘉宾现场还体验了长沙图书馆利用公共场所、地铁、公交车站台蓝牙基站创新推出的“摇一摇”数字阅读推广项目。与此同时,在长沙市图书馆五楼多元文化馆举行了“东亚文化之都”文献资源中心的揭幕仪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文化厅、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政府、湖南大学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承办,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学会执行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