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领导集中开展环保督查 许达哲率队赴岳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何冰 2017-04-20 06: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省政府领导集中开展环保督查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冒蕞)为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排查整改环境突出问题,4月18日至19日,在家的省政府领导率领6支督查组,分赴全省8个市州开展环保督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队赴岳阳市开展督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张剑飞、戴道晋、杨光荣分别率队开展督查。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在家省政府领导全体出动,深入一线、直击问题

  此次督查,采取“前期暗访+现场督查”的形式。由省环保厅派出前期工作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市州县区,针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环境保护决策、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暗访,并拍摄环保暗访纪录片。省政府督查组随后赶赴实地进行现场督查,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和问题,并责成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4月18日,许达哲一行来到岳阳楼区东风湖下湖、东风湖码头,岳阳县麻塘镇金盆港等地,就城市污水截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河道采砂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查。每到一地,许达哲都仔细查勘现场,向当地相关负责同志和群众询问情况,一同分析问题原因、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解决对策。“面对环境问题,决不能不清不楚,更不能畏难回避。”许达哲指出,要多到实地、一线走一走,真正把情况和数据搞准确,把问题的根源摸清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18日至19日期间,其他在家省政府领导也全体出动,深入一线、直击问题。陈向群率队先后赶赴长沙、湘潭、衡阳三市,督查了龙王港黑臭水体防治项目、长沙铬盐厂污染治理项目、原南天农药厂污染场地治理工程、竹埠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水口山地区历史遗留含重金属废渣处理工程等。张剑飞率队前往株洲清水塘工业园,对湖南柳化桂成化工有限公司、湖南中盐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督查。戴道晋率队深入娄底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督查,并前往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污染防治情况。杨光荣率队前往湘西自治州,在保靖县复兴镇天和锰业渣场、毛沟镇志民锰业渣场,花垣县民乐镇猫儿矿区等地进行了督查。

  受副省长谢建辉委托,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率队赴郴州进行环保督查。

  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切实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

  4月18日晚上,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岳阳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快问题整改,配合中央环保综合督察等工作。许达哲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打好环境治理战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环境保障。

  “这次行动就是要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切实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许达哲强调,要坚决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各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强化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红线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全面查摆、全面整改,把该整治的问题整治好,该解决的问题解决掉,特别是对一些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动真碰硬地抓几个负面典型。要迅速行动,以务实的举措彰显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的态度和决心,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程度。

  督查中,省政府领导召集了当地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会谈,研究下一步查摆问题、全面整改等工作。陈向群指出,要以高标准严抓严管环保,加大对生态环保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要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对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当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决追责问责。张剑飞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生态环保。戴道晋指出,不能“富了当代,苦了子孙后代”,要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杨光荣指出,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做到相关情况说得清,治本方案道得明,长效机制立得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