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电力做保障 脱贫不是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康晓乔 2017-04-20 0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党支部书记

  谢存民 口述

  我叫谢存民,现担任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党支部书记。湘桂铁路横穿而过的杨湖村,用电问题已存在20多年,村里电网线路严重老化、电压不稳,村民日常家庭用电都无法确保,干旱时节,农田灌溉都要到夜里12时后,才能开抽水机抽水。

  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杨湖村2012年开始发展的酥脆枣种植业一直无法扩大规模。2015年,杨湖村被纳入衡南县农网改造计划,村里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国网衡南县供电公司对变压器主线进行了整体改造,“电力不足、电压低、常停电”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农网改造好了以后, 群众对发展酥脆枣产业的信心也大了,从去年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56户,村里还成立了碧峰有机枣业禽畜产销专业合作社,村民竞相入股,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机器声响,村民心齐。目前,杨湖枣园的栽种面积已超过1000亩,全部实现自动化滴灌。没有售出的酥脆枣也可加工为干枣,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今年一开春,由56名贫困户入股的合作社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栽种了新一批的枣树苗,并在枣树下发展林下养殖业,村民脱贫的梦想点亮了。

  今天(4月19日)上午,我来到位于湘桂铁路一旁的谭子山镇杨湖枣园加工厂房里,听见红枣烘干机发出轰鸣,这里生产正忙。因为天气晴好,游客慕名来村里踏青的不少,枣园出品的干红枣成了很多游客必带的伴手礼。工人们正重新烘干储存在冷库里的酥脆枣,颗颗检查,包装入箱。烘干机、冷库制冷机同时运作,这在前几年,是我想都不敢想的美梦。

  我望着村里一台台崭新的变压器,一根根拔地而起的新电杆,心中还有更大的目标。“现在1000多亩酥脆枣种植基地,200亩百合、柴胡种植园区,已在全村初步种植推广。待相应的用电设施配备齐全后,村里还将规划新建一座可以容纳300头牛羊的养殖小区。”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